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1期-2016年6月] 醫藥物流 X 電子商務 / 描繪30 年後的發展藍圖 在大規模現代據點 重新構...

[焦點報導] 描繪30 年後的發展藍圖 在大規模現代據點 重新構築無印良品的供應鏈 良品計劃公司‧ 鳩山物流中心

 

無印良品 供應鏈

 

文章來源:編輯部

 

 

擴大國內外業務,重新構築物流體制

◆全世界約有700家店鋪

擴展無印良品的良品計畫公司(圖表1)正在持續快速地開展。2013年度集團的營業收入為2,206.2億日元(同比增加17.1%),經常利潤為230.47億日元(同比增加16.6%),本期淨利潤為170.96億日元(同比增加55.8%),創歷史新高。以日本國內直營業務和亞洲地區業務為中心,良品計畫公司中間決算的銷售額也持續成長,屢創新高。2015年2月合併業績的營業收入為2,527億日元(同比增加14.5%)。同樣,截至2015年2月,上年度第三季度的11月末,日本國內直營店鋪擴大至289家(加上西友店鋪117家,共計406家店鋪)。海外市場擴展到24個國家和地域共計283家店鋪(含授權店),其中亞洲地區的店鋪數量急速擴大至211家,中國的112家店鋪名列第一,引人注目。預計2017年度的海外店鋪數將超過日本國內。如今,良品計畫公司已成為代表日本的全球化成功企業。

 

◆首都圈擴大到300家店鋪

2014年11月,“良品計畫公司‧鳩山中心”在埼玉縣鳩山町正式投入運行,成為無印良品公司的最新物流據點。以前,千葉縣的浦安中心主要承擔向首都圈內的店鋪提供商品,但因場地過於窄小,於是開始著手置換計畫。為了增強效率和應對能力,支援預計更進一步擴大的首都圈事業,決定構築全新的大型設施。

計畫在合併浦安中心的同時,移設長岡調節中心(新瀉縣)的功能。長岡調節中心主要從事對來自以衣服、雜貨為中心的海外產地進口的商品進行管理,並向日本國內各中心(浦安、神戶、福岡、新瀉)供應商品。今後,新中心還將承擔向其他3個中心供貨的“母中心”作用,從而降低商品運輸成本、中心運營成本以及倉儲租金。

占地面積51,000坪(166,000平方米),建築面積32,000坪(105,298平方米),其壓倒性規模(圖表2)是浦安中心的3倍以上。現在,新中心直接配送的店鋪約200家,包括增設空間在內,能確保“向300家店鋪供貨”。加上能應對環境變化的靈活性結構以及確保增設空間等措施,足以應對30年後的發展。這是基於長期理念、經營戰略的對策。

 

◆重新構築日本國內以及世界的物流體制

以前良品計畫的物流體制如圖表3上所示。在海外生產的商品暫時匯總於日本(新瀉、長岡中心),然後發送至日本國內和中國等海外國家。但是去年,位於中國(上海、深圳)的全球物流中心(GDC)已投入運營。中國生產的產品無需經由日本,而是全部集中到上海的物流中心,然後分發給中國國內的各家店鋪,並直接向亞洲各國發貨,擔負起世界物流中央據點的角色。同時,如前所述,日本國內原本的是5據點體制,長岡調節中心和浦安中心的機能匯總至新中心,鳩山中心成為“母中心”,重新構築為4據點物流體制(圖表3下)。

 

 

確保靈活性,以應對環境變化以及物流量的變動

◆新中心的3個特點

本刊2013年11月期曾詳細報導了該公司加藤隆志常務董事,說明有關鳩山中心的建設計畫。在鳩山中心投入正式運營不久,我們來到現場,中心和系統設備已完全按照構想和設計完成,令人感慨。
按當時加藤隆志常務董事所說,新中心的計畫和設計具有以下3個特點,各樓層的構成也各具特色。

1 從容性和靈活性
確保166,000平方米廣闊的基地,具有足夠的靈活性,無論30年後的環境如何變化也能應對有餘。96米×300米的廣闊的建築物兩側、地下一層,地上一層為進貨/出貨泊位(圖表4),不僅提高了進貨/出貨的輸送量,還消除了在貨物保管地點附近定點乘車導致移動,距離的浪費。

2 能確保應對佈局發生任何改變
在設計上極力不配置大型的固定設施,以便倉庫內設備,依然能根據佈局變化,而靈活地增強、變更。不設立托盤式自動倉庫,保管的主體是托盤貨架或移動式貨架。

3 使安心、安全概念徹底化
每天進入中心的業務車輛達300輛以上,為安全起見,將業務車輛設定為單行道,與員工的停車場、動作動線完全分離(圖表5)。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