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2期-2016年8月] 時尚品敏捷供應鏈 / 充分發揮物流專業經驗,開展醫院內物流 —鴻池運輸株...

[國際物流] 充分發揮物流專業經驗,開展醫院內物流 —鴻池運輸株式會社

 

日本 醫療

 

文章來源:編輯部

 

鴻池運輸(株)以其多年來積累的物流專業經驗,靈活使用於醫療行業,開展物流服務。公司的服務範圍非常廣泛,從滅菌代理到醫院內部物流、物流中心的設計和運營。積極導入獨自研發的配貨手推車等物料搬運設備,著眼於醫療行業變化的靈活性,以構建不過度依賴物料搬運的架構為目標。該公司也共同參與了這次以九州地區的醫療品物流中心運營的項目。


物流公司進入醫院內,以精益管理實現高效化

鴻池運輸(株)的醫療相關服務已有20年的歷史,可追溯到如今鴻池醫學(株)的前身公司。鴻池運輸(株)的物流管理業務主要從事滅菌代理服務和醫院內部物流管理。
以前的滅菌代理服務,是將在醫院內進行滅菌處理的醫療器材運到鴻池醫學(株)的滅菌中心內進行滅菌處理。醫院方面能減少與滅菌處理設備相關的成本。如今,日本全國已有10個據點開展這項業務,在全世界的滅菌代理市場佔有率很高。散佈在日本各地的中心,在BCP(企業可持續發展計畫)對策方面也非常有效,即使由於災害等原因,導致所對口的滅菌中心無法應對之際,近鄰的中心也能相互支持,予以解決。在醫院內部開展物流管理可以說等同於在醫院內設置物流中心。對每個病房預訂等業務實行一元化管理,降低不要、不急用的庫存。防止因過期而產生廢棄等浪費現象,提高醫院內部的物流效率。“這就是規定時間內將必要物品準時送到醫院的模式得以實現。”鴻池運輸(株)醫療業務部擔當科長井岡健一說道。另外,鴻池運輸(株)還提供在醫院內實施滅菌代理的承包服務,井岡健一強調“物流公司進入醫院開展業務,對我們公司而言並不陌生”。

 

設計物流中心、開發運營物料搬運設備

一般而言,由物流公司承包醫療用品製造商或批發公司委託的物流業務,與此相反,通過反向接近醫院起點,擴大業務,是本公司的特徵。特徵之一,就是針對醫療特殊化的物流中心設計和運營。其出發點是,能意識到在醫院內部進行物流管理過程中所看到的非效率性問題。例如,醫療器械未能在規定時間內送到醫院,產生缺貨現象,以及交貨日期不明確等問題。

從這一問題出發,徵得九州地區大型醫療用品、醫療器械批發公司的贊同和協助,該公司從實際設計到實際運營均親自製作的,就是該批發公司的醫療器械物流中心的運營業務。該批發公司以前九州各地(一部分中國地區)的每個營業據點均向醫療器械製造商訂購,然後直接交貨給據點。但是在2012年,在佐賀縣鳥棲市開設了物流中心。將有關業務全部交付給佐賀縣鳥棲市物流中心之後,就切換為向各營業據點運輸的體制(見圖表2)。由於鴻池運輸的支援,將原先向據點的配貨和分類作業集中到中心內,從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庫存管理。鳥棲市位於高速公路的交叉口“九州之臍”,在整個九州範圍內四通八達,最適合物流中心的佈局。從物流中心到據點的幹線運輸均由鴻池運輸的集團公司的九州產交運輸(株)負責,確保第二天即能配送到據點。

 

 

去年11月,該批發公司因BCP(企業可持續發展計畫)分散風險以及強化南九州地區服務力等為目的,鹿兒島縣霧島市也同樣開設了醫療用品物流中心。該物流中心也由鴻池運輸提供設計和支援。
與醫療相關的物流中心與普通的物流中心不同,需要予以特別關注。精神藥品和刺激物質類藥物必須嚴格遵照醫療用品、醫療器械管理的相關法律法規,保管在上鎖的櫥櫃內,確保安全。另外,溫度管理也很重要。醫療用品、醫療器械等相關法律還規定必須執行源頭追溯性管理(可追溯性)。對於三班制的計時工,在進入或是退出嚴格安全系統管理區域時,必須將隨身物品放在透明的塑膠提袋裡,出來時也應接受職員的當面檢查,防止不正當帶出。在這些管理措施的基礎上,還必須符合藥品在物流方面的特性。例如,霧島市的醫療用品中心的收貨人大部分是小規模診所或藥房藥鋪。因此,小批量訂單非常多,占整個輸送量的百分之八十。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