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4期-2016年12月] 現代物流地產才是未來 / 為冷鏈產業開拓一個更寬廣的領域

[特別企劃] 為冷鏈產業開拓一個更寬廣的領域

 

冷鏈 低溫

 

文章來源:編譯 / TCCA秘書處

 

懷抱著為冷鏈食品與醫藥安全及協助台灣企業整合抱團出國打拼的宗旨,由經濟部商業司與衛福部指導,工研院服科中心大力支持的台灣冷鏈協會Taiwan Cold Chain Association(TCCA)即將於2016年12月27日召開成立大會,本期開始,本刊為台灣冷鏈協會,開闢一個冷鏈物流產業報導欄目,由台灣冷鏈協會主筆撰稿,除報導會務外,還將報導創新的商業模式與海外商業情報,提供產業界一個更寬廣的領域,能夠創新發展。

 

市場研究機構Zion Market Research 於10月份發布一項最新報告《2014~2020年全球冷鏈設備產業(含倉儲和運輸)未來的展望、分析和預測》,調查的類別有肉類、魚和海鮮類、乳品和冷凍甜點、蔬菜和水果、烘焙和糖果點心等。根據這項報告,在2014年時全球冷鏈設備市場需求產值約670億美元,預期每年以9.8%的複利年增長率成長,並將於2020年達到1,180億美元。冷鏈是一個不能斷鏈的供應鏈,特別是專為需要溫度控制且有保存期限的產品像疫苗、藥物和化學藥品的倉儲和配送。在冷鏈過程中,冷鏈設備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冷鏈設備和疫苗運輸業者必須確保產品配送運輸的安全、效率或品質。全球冷鏈市場最初是被對降低食物的耗損所增加的需求所驅動的,其次,冷凍食品的快速成長也推動冷鏈設備市場。然而,高價的投資成本與嚴格的政府政策和法規卻阻礙了冷鏈設備市場的成長。雖然如此,將來新興國家對於食物需求的增加,可望為冷鏈設備市場開闢一條林蔭大道。

2014年倉儲設備佔全球冷鏈設備市場的主要部分,超過50%的比例,緊接著是運輸設備。此外,倉儲設備部分預期未來幾年還會持續成長的趨勢,滿足全球食物及冷凍食品的增加需求。根據報告,全球冷鏈設備市場的肉類、魚和海鮮類部分佔了最大宗。經計算在2014年佔全部收入的35%,而且保持長期穩定地的需求。另外,牛乳和冷凍食品又是另一項重要的銷路,未來這個部分的成長值得關注。

在這段預測期間,亞太地區被視為是冷鏈設備市場成長最快的區域市場之一,最主要原因是由於印度和中國的冷鏈設備大幅增加。因此,新興經濟體對於冷鏈物流的需求增加是主要的趨勢,而且對於未來幾年全球冷鏈市場的成長有所貢獻。

 

阿里巴巴攜手君聯資本
投資極鮮網2,000 萬美金

中國海鮮電商極鮮網從阿里巴巴和君聯資本Legend Capital的手上取得2,000萬美金的投資金,君聯資本是電腦製造商聯想控股旗下獨立的專業風險投資公司。對於這項新的投資,極鮮網計畫進行線上海鮮交易市場的項目,擴大新市場、並且升級它的物流供應鏈服務,領導中國海鮮產業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極鮮網的線上交易市場分布區域包含北京、上海、廣州、重慶等,而且立志要成為全球線上海鮮交易市場的領導地位。

阿里巴巴和君聯資本的這項投資為極鮮網打開許多機會的大門,極鮮網計畫與社群生􀀂平台優食管家YouShi Guan Jia合作,優食管家是一家領先的品質生鮮社群全渠道零售商,也是君聯資本投資的企業。接著最近極鮮網也與天貓和盒馬鮮生簽訂生產合約,以改善供應通路。

還有發展一個多元物流通路,主要的項目包括產品與科技的創新,涵蓋一個國際物流追蹤系統、改善檢驗服務、極鮮網獨特的海鮮倒拍模式和第3方託管帳戶。君聯資本集團的銷貨總額接近500億美金,立志成為海鮮產業的領導者。極鮮網也瞄準目標要成為海鮮業務的亞馬遜,成為全球最大的線上海鮮交易市場。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