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0期-2016年4月] 生鮮冷鏈激戰正酣 / 社區、直營實體店與移動配送 如何補齊冷鏈最後一公里...

[特輯] 社區、直營實體店與移動配送 如何補齊冷鏈最後一公里短板

 

冷鏈 斷鏈

 

文章來源:編輯部

 

出於對禽流感疫情防控的需要,2014年年初,中國杭州永久停止主城區的活禽交易,這意味著冷鮮禽肉將取代活禽肉;然而杭州地區冷鏈物流商卻顯得力不從心,近七千家物流企業中能提供完整化冷鏈服務的物流企業不超過5家,目前能完成最後一公里配送的只有部分連鎖超市。這只是中國冷鏈的縮影,如何保證生鮮食品能保質送達消費者手上?


 

中國製冷學會調查資料表明,由於沒有低溫保障,在最後一公里物流配送上,即從分銷點到客戶家裏這一段配送路程出現“冷鏈斷鏈”。而大型的冷庫、冷藏車、冰箱不僅成本高,而且考慮到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的交通擁堵狀況, 大型冷鏈車進城、進社區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挑戰。縱然冷鏈宅配的道路上荊棘叢叢,但還是還有一批冒險者先行試水,踏上了這條佈滿困難和障礙的宅配之路。本文試圖通過回顧一些案例,總結一些可供討論的措施與嘗試。

 

深入社區,佈局配送

對於冷鏈最後一公里的完善,動作最頻繁、力度最大的當屬電商平臺。自2013年天貓正式宣佈試水生鮮配送以來,阿里物流事業部與北京、上海、成都等多家冷鏈物流公司及東航合作,為水果類生鮮提供配套服務。按照天貓生鮮配送業務規劃,在倉配一體化階段,城際社區宅配站點將配備基礎冷藏功能,以解決及時配送問題,同時提供暫存和自提服務。

此外,1號店也於同年推出生鮮業務,並於2014年年底推出了以社區為單位的生鮮直達服務“社區雷購”,通過O2O方法與社區店結合給消費者提供服務。對於社區的執著並非只有電商平臺企業,近日佳兆業物業在深圳推出國內首家社區冷庫 “微庫”。根據報導,微庫模式下,客戶通過微信或APP下單購買生鮮食品後,商家會將生鮮食品配送到微庫的冷櫃中,即商家直接把生鮮食品送到業主自己的冰箱裏,對商家和物流公司來說,解決了配送的時間和存儲空間的問題;對於客戶來說,不再需要在家苦等快遞, 也不需要擔心延期配送造成生鮮食品不新鮮的問題。

 

 

對於社區的執著,其實來自於整個物流行業。社區數量多、分佈廣、與末端消費群距離最近,以一家20平方米的生鮮配送點為例,如果單獨開設,至少需要兩名員工,加上房租、水電費等,一年維護費用至少也要人民幣10萬元,而如果委託社區商業網點代理,費用可以減少一半以上。

 

讓配送“漂移”

一號店的相關負責人直言,最後一公里所面臨的不利環境包括了一線城市交通狀況不良、市中心租金貴、針對運輸工具的法規不明確等,比如大城市限制大型冷藏車的進入、甚至禁止快遞車輛運行等等。配送站不可能建在諸如上海陸家嘴這些租金很貴的地方,而設在遠離城市的郊區又會增加配送里程,於是1號店就創造出了移動配送站的模式,利用運輸工具進行移動配送,讓廂式貨車能夠開到一些社區、停車場,進行移動運輸。為配合移動配送站的建立,1號店自己開發了一些APP工具,可以在停車場或者是社區的門口實現貨物、單證的交接轉移,甚至包括錢款。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