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0期-2016年4月] 生鮮冷鏈激戰正酣 / 都想成為地區物流樞紐 發展保稅與跨境電商

[國際物流] 都想成為地區物流樞紐 發展保稅與跨境電商

 

保稅 跨境電商

 

文章來源:編輯部

 

新加坡

新加坡在亞洲地區的中心位置,使它自然成為亞洲電子商務的中樞。這個商機有多大呢?看看地圖,在新加坡四周的國家居住了超過6億的人口,而在5小時的飛行距離內則有22億人口。德國內衣品牌黛安芬想在馬來西亞的電子商務網路上賣內衣,找上新加坡的國家郵政公司。新加坡郵政公司為此,特別為其架設銷售網站,並發展出一套行銷策略,當然也為黛安芬公司寄送快遞包裹。
新加坡郵政擁有超過150年歷史,擔當新加坡國家郵政服務。新郵有能力整合並提供完善的電子商務物流解決方案,包括貨物運輸、倉儲、遞送和退貨,也包括面向顧客的互聯網解決方案。目前,新加坡郵政的電子商務及其相關業務占其總收入26%。除了例行郵政業務外,新加坡郵政公司還為企業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包括網站發展、線上行銷、顧客服務、快遞包裹。它依循亞馬遜的模式,在12個國家建立24小時的倉儲網絡,為企業儲備存貨,並提供國際物流服務。

2014年5月,阿里巴巴集團投資3.125億新元(約合2.49億美元),認購新加坡郵政190,096,000股新股及30,000,000股庫藏股。投資完成後,阿里巴巴集團將獲得新加坡郵政10.35%的股份。雙方計畫設立合資企業,聚焦在東南亞電子商務的物流業務。為了擴展電子商務,新加坡郵政公司提升核心快遞服務,強化倉儲網和物流中心,處理貨運和報關手續,如此一來,貨品在此地區遞送速度更快。阿里巴巴表示,與新加坡郵政合作,是阿里巴巴國際化,電商生態系統向全球延伸的重要一步。速賣通、淘寶、天貓海外業務、天貓國際均以阿里生態系統中的跨境連結為紐帶,在全球範圍內匹配消費者和供應商。與新加坡郵政共同搭建“國際電商物流平臺”後,阿里巴巴的消費者和商家將獲得全球轉運、快速清關、倉儲服務、最後一公里配送等核心的供應鏈競爭力。由此,阿里生態系統不僅能惠及中國網購人群,還將服務全球消費者。

而中國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小米也在新加坡設立地區性總部,作為進入馬來西亞、菲律賓和印尼的跳板。接下來,它的目標鎖定越南和泰國。它與新加坡郵政合作,支援電子商務的物流業務,電子商務佔小米在東南亞營收的八成。

 

印尼

印尼郵船通運物流公司( PT.Yusen Logistics Indonesia)在雅加達哈姆婆達納庫蘇馬國際機場(Halim Perdanakusuma international airport)推出自營的空運進口服務作業。新推出的作業,讓印尼郵船
通運物流公司,能夠在機場提供點對點的進口服務,從貨物到達機場到運送給客戶,包括提升識別度和運輸管理控制,如在機場保稅區貨運、結關和車輛裝載狀態。
而這項先進的服務,主要被運用在改善緊急遞送需求的解決方案。哈利姆機場位於距雅加達中心東南部15公里,交通便利,緊鄰東雅加達工業區,為眾多日本企業的基地。工業區的客戶現在將大幅縮短收貨時間,從哈利姆機場道路運輸,視塞車情況,需要1.5小時到4.5小時之間,還是少於到從雅加達主要機場蘇加諾-哈達國際機場的運送時間。

郵船通運物流公司致力於其服務的持續性發展,憑藉其獨特的日本傳統和持續改進的哲學,尋找各種方法來提高其運作效率,並提供最佳的貨運解決方案給客戶。印尼虎視眈眈地想要取代其周邊國家成為東南亞地區的主要物流樞紐,因此成立有史以來的保稅物流中心(PLB),這將紓緩進出該國的基礎材料的流動。多達11個保稅物流中心同時啟用,印尼,身為該區域最大的經濟體,很有
潛力取代新加坡、馬來西亞成為東南亞的物流中樞。這11個中心分別位於雅加達Jakarta(Cakung,Sunter)、萬丹Banten(Merak)、東加里曼丹East Kalimantan(巴厘巴板Balikpapan)、
西爪哇West Java(Cibitung、Karawang、西卡朗Cikarang和梳邦Subang)和巴厘Bali(貝諾瓦Benoa和丹帕沙Denpasar)。由不同的公司運營,包括印尼豐田汽車製造公司、綜合服務供應商Dahana公司、石油和天然氣服務供應商Petrosea公司。新成立的中心將作為進口貨物倉庫,如汽車零配件、重型設備、石油和天然氣設備。

根據2015年財政條例( F i -nance Minister Regulation,PMK),可將貨物存放在中心長達三年,同時在此期間給予暫時性進口相關關稅免稅,其目的在減少與他們鄰近的幾個工業區的物流成本。這些中心也預計要減少貨物在港口停留時間,最終還是期望能提高在東南亞國家間的商業競爭力。目前,印尼位列世界銀行企業經營難易度名單的109名,新加坡持續排名第一,而馬來西亞則是第18名。這兩個鄰國表現良好,根據國營港口運營商Pelindo II數據顯示,以在港停留時間來看,新加坡為1.5天,馬來西亞是3天。而印尼的平均停港時間,則達到4.3天。

而印尼政府計劃2017年在整個印尼群島設立50個保稅物流中心,未來希望能成為東南亞地區的物流中樞。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