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4期-2015年4月] 熱戰!生鮮冷鏈 / 服務要深‧ 作業要精‧ 市場要專 以全心的投入來服...

[焦點報導] 服務要深‧ 作業要精‧ 市場要專 以全心的投入來服務客戶 ─逢泰‧ 桃園冷鏈複合式物流中心

 

逢泰 冷鏈 物流中心

 

文章來源:編輯部

 

 

專業,就是服務要做的深,作業要做的精,市場要做的專

走進逢泰企業在桃園縣龜山鄉的物流園區內,才驚然發覺,這家擁有23年歷史的物流企業,是那麼的低調,默默地埋頭苦幹經營著。見到了創辦人王樹樟董事長,見識到了他那豪氣干雲,做事“阿莎力”簡單乾脆。王董認為我們應該全力支持客戶,做好我們的服務。“我們服務連鎖系統通路,如OK便利店、美廉社的冷鏈物流業務已多年,餐飲通路則是提供好樂迪KTV全溫層服務,針對新創的連鎖加盟業,如江醫師魚舖子與「鮮食家」電商宅配…等等,我們都秉持同樣的工作態度,盡心盡力做好每一家客戶的後勤服務,特別是,希望透過『共倉、共理、共配』—專業分工,與企業主共享成長之鑰並滿足客戶的需求”王董說。

(王樹樟 董事長)

 

與客戶患難與共的精神,為客戶著想

王董年輕的時候在家族營建公司上班,1990年代台灣連鎖零售業與物流業開始發展,主要引進日本相關產業。王董也看到了物流的發展機會,在1992年成立了逢泰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選擇在桃園縣龜山鄉設立了逢泰今後發展的主要物流基地,將業務聚焦在冷鏈物流的發展,並定位於:發展成為台灣最專業的「冷鏈複合式物流中心」,包括冷凍、冷藏、鮮食、空調與常溫,目前物流園區的每日作業員工約250餘人、冷鏈配送車輛150餘輛,日配1680餘家門市, 全年無休送, 物流網路遍佈全省北、中、南部及東部。

現有主要客戶包括:OK便利店、美廉社超市、好樂迪KTV、江醫師魚鋪子、三友藥妝與網購平台商鮮食家、圑購平台商旺福美食、圑購平台媛之膳以及知名廠商保力達、金春勝(老船長罐頭)等。物流配送主要據點為經銷商、各大賣場、零售通路門店等,宅配商品部分則交由專業的宅配公司負責,全力協助客戶事業發展,提供最適化、優質、即時的物流服務。對於進入逢泰物流體系的新創公司客戶,新創公司由於剛成立,一切尚未定型,物流量極少,逢泰公司總是盡一切可能幫客戶服務,提供管理,提供資訊給客戶,將客戶視為自家人般,先協助客戶滿足客戶所需。王董說:初期, 雖然我們物流服務單位可能會賠錢,但是我們的客戶可能因為這樣的服務而成長,客戶成長了,業務量就增大了,物流就會賺錢,我們提供的是彈性與客戶至上服務態度,我們更選擇是“未來”的成長,與客戶同生共榮。中小型物流公司要有立足之地,更要有與客戶患難與共的精神,成為客戶夥伴,鐵桿兄弟,客戶就會成為一輩子的朋友。

  

 

技術來源於不斷地學習與經驗傳承

公司制度與作業管理能力是靠不斷地學習與經驗的傳承,逢泰的核心能力在“人“,管理班子非常穩定,幾乎都是從成立做到現在,逢泰已建立起“求知學習”的文化,管理者與員工經常在外面學習最新的物流供應鏈課程,還經常參加《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社所舉辦的日本物流考察團,學習日本先進的物流管理技術。

以23年全溫層物流經營的豐富經驗,建立了非常完善的後勤物流作業規範,將企業定位以冷鏈物流為主軸,並整合全溫層倉儲物流為服務導向,提供代購管理採購作業、定倉定位倉儲管理、電子標籤播種式揀貨作業、全省天天配送、24小時到貨作業、店即配準點管理、電子商務宅配管理等,一貫化整合性服務流程,為企業主經營發展過程中提供最堅強的後盾,是一路陪伴企業主成長茁壯的好夥伴,一同共創企業發展先機。

逢泰提供的物流服務

․ 讓客戶可以集中資源發展業務,成就客戶經營成效及展店速度。
․ 採取『共倉、共理、共配』三共方案,降低客戶經營成本。
․ 全省日配方案,24小時約定到店,節省客戶庫存成本及店家儲放空間。
․ 車隊全程GPS 監控,讓客戶可以隨時掌握運輸品質。
․ 管理庫存流量及效期管理,減少閒置庫存損耗。
․ 進出貨快速回登作業,客戶可取得即時商品資料。

 

 

客戶案例:江醫師魚舖子14 個月的300% 成長

江醫師魚舖子是一個由懷抱「無毒農漁業」思想的特別人物“江守山”醫生所成立,江醫師現任台灣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大夫,他是一位關心病人的資深醫生。江醫師總是感慨地說道:「一名醫師即使有再好的醫療技術,也是只能減緩病人的痛苦,卻無法做到防患於未然的工作。」而他歷經多年的臨床實驗與學術研究所得到的結論是,多數慢性疾病或不治之症(如癌症)的形成都
與其所在的環境、基因等因子有關。一旦造成重大疾病,甚至到病情末期時,便很難將病治癒;況且,進行藥物治療時又可能會發生所不欲的副作用。因此,江醫師常反覆思考,要如何真正濟世救人而不僅僅是為病人處理“善後”而已。江守山醫師於2004年成立「江醫師的魚舖子」品牌,後因產品之擴張,改稱「江醫師追求零污染舖子」。以「新鮮吃得到、安全看得到、健康顧得到、專業完整服務」的經營理念,期望提供台灣及世界各地生產的生鮮食品,給國人一個新鮮、安全、健康、零污染的食材。

江醫師魚舖子自2004成立到2013年,總共9年,以開設門店為主,因店鋪數少各種成本較高,怕委外物流無法服務好門店與未來發展,因此,物流作業就由公司內部來操作,加上諸多後勤管理跟不上的因素,展店緩慢,展店數僅有 40家,每年平均展店數僅為4.5家。2013年12月開啟與逢泰的合作後,因為逢泰完整的後勤物流服務,物流成本相對比原來更低,配送頻率更高、速度更快,每天全省都能準時配送到門市,對後勤服務的要求完全與公司沒兩樣,逢泰的專業與積極態度,感動了江醫師團隊,讓江醫師行銷團隊得以無後顧之憂,全心全力為行銷業務積極發展,這就是所謂專業分工,共享成長之鑰,到2015年2月止,短短14個月期間,新展店家數15家,展店率成長接近300%。江醫師魚舖子品牌成功地建立起台灣人民的信任,展店與網路銷售速度,呈現井噴式的發展。

為了配合包括江醫師與許多客戶對無汙染環保節能的要求,逢泰也積極響應保護地球政策,其綠色政策為:配送路徑交通距離最佳化,避免油耗也減少排氣污染;客戶的商品進倉時,要做品管測量進倉時的商品溫度,接收後全程溫控,確保商品都在有效期限與有效溫濕度的控制內;配送車輛採用三溫層 (-20℃、4℃、18℃) 共配、精算車輛容載率,減少配送的車次,讓配送效益最大化;配送門店時大幅使用物流箱及物流籃配送,可回收再利用,減少紙箱浪費。種種的管理與作業都要體會客戶的需求,要比客戶更早想到,更早的做準備,這是逢泰讓客戶最窩心的地方。

冷鏈複合式物流中心的現場作業

逢泰服務的業態有連鎖通路門店、超市大賣場、KTV夜店及電子商務,出貨方式分為整板作業、整箱作業與拆零揀選,作業型態複雜,客戶要求配送準點率要高、品檢缺失率要少、配送短溢率要正確,要品質還要快速更要低成本。逢泰重視客戶服務,因為多業態客戶的需求各不相同,所要的資訊與資料交換方式都不相同,因此,逢泰選擇以自行開發的WMS倉儲管理及TMS運輸管理軟體,作為物流管理核心,資訊部設有5名專業人員,讓我們到現場參觀一下,逢泰是如何做到的。我們採訪的作業主要是以OK便利店的作業為主,做為報導,請讀者注意。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