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3期-2016年10月] 電商物流•一統江湖 / 物聯網的整合應用是未來式 機器人整合系統是現在進行...

[觀點] 物聯網的整合應用是未來式 機器人整合系統是現在進行式

 

物聯網 IoT 機器人

 

文章來源:陳巨星 總編輯

 

8月底首先登場的是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今年展覽呈現大爆滿狀態,問了問參展商的想法,大家不約而同地談到一些情況:一、已經好久沒參展了,市場有太多新興企業,老客戶也都有新型態的業務發展,再不來參展的話,市場都快遺忘有我們的存在啊!二、世界電子商務的發展如火如荼,大陸更是井噴發展,成為世界第一。電商的興盛已全面影響產業的發展模式,各產業都想將商品賣到全世界,商貿買賣由大宗商品交易轉向小宗商品交易模式,特別是跨境電商交易,傳統零售方式也有部分由線下轉向線上交易,流通方式有革命性發展,電商成為主流。商貿的變革讓物流作業模式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三、台灣市場原本就不大,三十年來的進步發展,該投資的都投資了,要轉往海外發展的也都去了。

 

 

原來沒有參展是因為台灣市場飽和了,市場只有零星業務需求或是更新維護的需求而已;但,我們突然驚覺一個緩慢改變的事實:『世界的台商』,不論在哪裡的台商,要找技術找資金找夥伴找設備找資源,都會回到它的『故鄉』它的根,來找,台灣經過數十年的發展,在道德水平與忠誠度及技術上都是最佳的選擇。台灣技術、設備及價格在綜合性價比上,最具優勢,因此台商總是會回到台灣採購設備,展覽現場就是最佳選購地。四、台灣也真的變了,國泰金控集團挾著龐大資本投入物流地產行業,打造出一個台灣獨特的物流整合模式,已成為世界標竿。台灣的現代化時尚物流倉庫,近三年來紛紛啟動,台灣許多銀行業、保險業與建築業都虎視眈眈,等待著一個時機點切入這個市場,這種新物流資產運營方式,包含有供應鏈金融、自動化設備融資租賃、跨境電商等。這些物流資產運營商一旦群起設立後,下一個市場就是東協國家了,畢竟那裡也是台商的大本營啊!這些就是我們重新來參展的主要原因。

 

 

接著就是9月中旬舉辦的東京國際物流總合展,該展覽為兩年一度,今年也總算看到一些新的科技產品了。日本畢竟有1億2000萬人口,以物流量來說,足以支撐產業界做自動化設備的投資,加上早年累積的經濟實力與技術實力,對海外的發展也是非常積極,在海外的日商,也相當支持著日本企業的發展,海外市場也成為日本物流產業的前進的動力。

了解了產業界的想法後,我們再來了解一下最新的物流技術設備概況。台灣與日本都不約而同地出現機器人的應用、無人機與物流地產的最新發展。

 

機器人整合應用

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公司,多年來一直押寶在物流體制的建設,不遺餘力的發展物流技術,投資物流中心,將物流視為電商的核心競爭力。這兩年來,社會鋪天蓋地的傳播著亞馬遜物流中心的無人化作業,依靠著『Kiva小車』,也就是無人搬運車AGV,數百台AGV在物流中心快速的穿梭著,車上載有一個輕型小貨架,貨架內區隔出小儲位,擺放著不同品項的商品,AGV將小貨架載著,快速移動到揀貨人員面前,揀貨人員揀出必要的商品後,AGV再移動到指定位置,讓我們閉著眼睛想想看,有數百台AGV快速的在堆滿貨物的物流中心穿梭移動,不會撞車,定位準確又快速,工作人員不必走動,就有貨到人的作業方式,真神奇啊 !其實AGV在30多年前,就已應用在汽車生產與電子組裝行業的現場了,它並不是甚麼新科技,但是它被賦予了一項新應用。AGV加上速度加上運算邏輯,就成為物流作業的利器。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