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3期-2016年10月] 電商物流•一統江湖 / 導入最先進的分揀系統 擴大經營項目,勞動生產率提高...

[國際物流] 導入最先進的分揀系統 擴大經營項目,勞動生產率提高1.5 倍 — COOP 東北SANNET•成田組合中心

 

分揀 COOP

 

文章來源:本文編譯自流通研究社Material Flow 月刊

 

 

 

提高集貨的勞動生產率 迎接經營項目不斷擴大的挑戰

生活協同組合聯合會東北SANNET事業聯合(以下簡稱為“SANNET”),2011年9月設立於宮城縣富谷町成田SET(揀出多種商品組合在一起,送給同一人,簡稱組合中心)中心,並正式投入運營。導入了最新開發的數位分揀系統“eye-navi”(eye-navi:日本大福株式會社製造)的第1套系統,如今已獲得社會的廣泛關注。SANNET事業聯合是岩手生活協同組合、生活協同組合、宮城生活協同組合,以3個縣的事業共同化為目的,於1995年2月設立的團體。之後,將事業範圍擴大到了東北6縣,如今由11個生活協同組合組成,會員生活協同組合2012年度的供應金額為2,332億7,800萬日元,生活協同組合人數為1,675,351人,經營店鋪119家。SANNET事業聯合的物流共有5個據點。

其中的冷凍組合中心是成田組合中心主體,成田組合中心除了DRY SET(乾貨組合中心)外,還擁有店鋪食品中心,店鋪當日配送中心、店鋪生活中心。成田組合中心是一個複合設施,具有經營SANNET冷凍品的“SANNET共同購買統一冷凍組合中心”以及宮城縣生活協同組合經營冷藏品和麵包類食品的“生鮮組合中心”。東日本大地震後開始投入運營,第2年即開始成為SANNET的新據點。中心構建的最大主題是“提高集貨的勞動生產率”以及“積極應對經營項目的不斷擴大”。

 

該中心為2層樓結構,占地面積29,807平方米,建築面積16,404萬平方米,主要經營冷藏品、冷凍品,出貨量冷凍品平均20萬件/天,冷藏品平均10萬件/天,箱數平均2萬箱/天。每星期(星期日~星期四)出貨5天,星期一~星期五配送至全國各地的生活協同組合成員。附近的舊中心建築已有25年了,設施早已老化。除了提高集貨每人/每小時的勞動生產率這一重大課題外,還必須應對經營項目的不斷增加。但是,這需要擴大15個區域的集貨貨架,空間狹小確實是個難題。

 

◆靈活應對經營項目不斷增加

隨著經營項目的不斷增加,我們應適應消費者的多樣化需求,不斷提高服務水準。成田組合中心開設之際,擔任共同購買本部長職務的河野敏彥專務理事(物流本部長兼品質管制本部長)說:“舊中心的電子標籤分揀系統取決於每種商品的正面寬度,所以,增加經營項目就必須大幅度地延長分揀流水線,必然要對中心進行改建擴大。我們明白建造成本非常龐大。“另一方面,每一個品種的集品件數在下降。以單品集中的方式,將相同的商品集中起來銷售的時代早已過去。如果不增加經營項目,就無法滿足生活協同組合成員的需求,所以,生活協同組合會員們強力主張增加經營項目”(河野專務說)。物流集團統括的石崎利道先生說:“我認為,原來的經營模式對經營商品項目的限制非常大,必須打破迄今為止的倉庫式框架”,“必須能夠靈活應對經營項目的增加,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導入能提高工作效率的材料作業系統”。

為了滿足上述SANNET的要求,採用無線顯示幕一體機搬運方式的日本大福株式會社研發的新一代數位分揀系統“eye-navi”,以及用於低頻率出貨商品的手推車式分揀設備“JUNGLE手推車”。兩個產品均為該中心導入的1號機,實現了大幅度提高勞動生產率以及擴大經營項目。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