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3期-2016年10月] 電商物流•一統江湖 / 『人才』才是企業發展的核心 台灣物流業的隱形冠軍—...

[專欄] 『人才』才是企業發展的核心 台灣物流業的隱形冠軍—超捷國際物流

 

超捷 物流

 

文章來源:編輯部

 

將『人才』視為創業的核心資源,將『格局』視為成長的關鍵佈局,將『公益』視為基因的文化建立。以中小企業為主要客戶,跟隨客戶發展全球市場,是超捷國際物流能夠成長茁壯的秘密。

 

 

超捷國際物流是一家致力追求服務多樣化及差異化的隱形冠軍,蔡登俊董事長非常低調地接受採訪,但是卻很熱忱的接待了我們。蔡董事長謙虛的說:『超捷國際物流沒什麼了不起的,我們希望如潛水艇般默默地前進,低調且專注,並兢兢業業在物流的專業領域上讓客戶滿意就好,公司的營運交給年輕人就行,我們非常信任年輕人,也願意充分授權給他們;而我最重要的任務是掌好舵,冷靜地看清方向,其他就放手讓年輕人去做,讓年輕人腦力激盪,衝撞出不同的創意火花。像這次採訪就是我們年輕幹部希望公司曝光率提升,能夠讓更多產業界認識我們,我也只能聽從他們擺佈啊!』蔡董事長笑著說。

 

超捷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0年3月,總公司位於台北,集合多位資深、專業的業務群、OP及文件人員所組成,專業從事進出口海運、空運貨物之承攬運送,以及倉儲、運輸整體物流服務,服務的客戶高達數萬家中小企業以及許多大型知名企業,主要客戶產業為石化、紡織、玻璃、鞋業、電子業與食品業等。於台中、高雄、香港、大陸、東南亞及美國等地均設有分公司;在越南及柬埔寨的深耕與佈局完整,更是同行之冠。全球員工人數超過1600名,能為客戶提供優質且迅速的服務。秉持『誠信經營,客戶第一』的經營理念,以熱誠、專業、效率提供整體物流服務,以誠信原則與客戶建立共好的夥伴關係。超捷國際物流連續多年榮登天下雜誌台灣前500大服務業,總體服務表現深獲肯定,對於公益活動更是積極參與、贊助各項社會公益,支持本土藝文、身障就業等,落實回饋到社會,希望成為社會的發電機,默默發光發熱,照亮、溫暖社會,創造共好。

 

要了解一家公司,必先從創業者的背景去了解,從創業者身上,我們能了解該企業的文化、成長茁壯的要因,如何面臨風險與應對,未來的佈局發展以成為百年企業,其成功的特質。

蔡登俊董事長 背景
年齡:55歲
經歷:在台灣貨代船代國際物流業31年,早
年在沛華公司(台灣大型國際物流業)任職,
並共同創立沛榮公司。爾後,自行創業,創
立超捷國際物流公司迄今。
參與的組織有:
台北市海運承攬運送商業同業公會 理事
台灣國際物流暨供應鏈協會 理事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 董事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快樂學習協會 理事

 

以下我們以訪談方式,由蔡登俊董事長親自回答超捷國際物流成長的秘密。

超捷國際物流的強項是服務能力—以蔡董事長的資歷來看,台灣從1980年代起經濟高速發展,工廠大量設立,外銷成績亮麗,讓台灣成為世界工廠,貨代船代業務是黃金年代,到2000年時才成立公司,而且,1990年代第一波前往深圳東莞投資的傳統企業已去了十年,是否較慢了?選擇在2000年成立的原因?

 

超捷

我本人從事國際物流行業已經31年了,創業沒有快慢之分,是時機問題。確實掌握客戶現在的需求與未來的需求,要洞燭機先,要有眼光,當經濟大好時,誰都能賺到錢,此時就必須想到萬一經濟大壞時,要如何因應呢?2000年時,台灣經濟依然在大好環境中,雖然市場已有許多前輩,但市場大餅依然夠大,能讓我們分一杯羹。根據經驗與眼光,創業之初,我們就選擇了以中小型客戶為主的發展方向,中小型客戶比例約佔客戶數的80%,避免集中單一大客戶,以防止風險。此時,中國大陸改革開放,選擇了以深圳東莞一帶為改革開放試點,港商最早進入此區域發展,接著是台商紛紛湧入,這種趨勢已不可擋,中小型客戶都要進去該市場了,國際物流是服務行業,必須比客戶更快的進入佈點。與此同時,東南亞一些國家也同時在發展,台灣政府的南向政策,也推動部分企業往東南亞移動設廠。我們創業時就加入了新加坡FPS集團的全球夥伴行列,藉以取得全球物流網絡。2005年時因為客戶的信賴,我們進入了越南市場,從胡志明市開始服務客戶。爾後,又到了柬埔寨發展,因當地交通極為不發達,為了滿足客戶需求,我們投資建立了一個車隊,有數十部自有車輛,同時也利用社會車輛,共掌握上百部車輛來服務各國客戶,我們是外商中最大規模的物流專業服務商。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