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6期-2013年12月] 上海自由貿易港區的成立對中國物流業的機遇與挑戰 / 上海自貿區建設下如何構建航空物流

[特輯] 上海自貿區建設下如何構建航空物流

 

自貿區 自由貿易港區 航空

 

文章來源:劉傑、王淩峰

 

 上海自貿區建設對從事服務貿易的企業和金融機構的影響較大,港口航運和物流企業也會直接受益;由於實行“負面清單”管理和國民待遇,自貿區對外資企業很有吸引力;自貿區對區內和周邊基建和航空物流拉動會比較明顯。

自由貿易區的最大特色是特殊海關監管制度,即“一線放開,二線管住”。“一線放開”是指境外的貨物可以自由地、不受海關監管自由出入自由貿易區,自由貿易區內的貨物也可自由運出境外;“二線管住”,是指貨物從自由貿易區出入非自由貿易區、要徵收相應的稅收。

 

一、上海自貿區上海自貿區初具規模富有活力

上海自貿區是規中國大陸模最大、實力最強的保稅區,其GDI工業總產值、運輸量、利稅等經濟指標大於國內其他14個保稅區的總和。日本的佳能、松下、美能達、JVC、美國的通用電氣、寶利來、施樂;德國的金鐘-默勒等均在這裡設立了分撥中心。目前有近70家強的跨國公司進入上海外高橋保稅區,針對國內市場的分撥和採購活動發展非常迅速,僅2011年上海外高橋保稅區的物流分撥額就已經達到9,601億元人民幣。

 

目前,外高橋已形成海運與空運、保稅物流與非保稅物流、區外物流與區內物流、自營物流與外協物流相結合的物流產業。據悉,外高橋物流基地建設採取兩翼展開、全面推進的方略。北區,依託外高橋港區,以發展海運物流為主,擴建方圓1.2平方公里的現代國際物流園區,為中外物流企業提供一個集裝箱快速集並、中轉、分揀、分送的全方位的高效服務平臺;南區,以園區跨國公司高科技產品出口加工業為支撐,依託浦東國際機場,發展空運物流。現在,外高橋地區已成為上海重要的航運物流樞紐。目前已有國際班輪幹線9條、支線20餘條與外高橋連接,全球排名前20位的航運集團陸續進駐港區,而其中保稅區內物流企業已超過600家。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