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6期-2013年12月] 上海自由貿易港區的成立對中國物流業的機遇與挑戰 / 中外食品冷鏈物流

[專欄] 中外食品冷鏈物流

 

食品 冷鏈 低溫 生鮮 製冷

 

文章來源: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隨著生活品質水準不斷提高和生活節奏的加快,人們對生鮮冷凍食品的需求越來越大,對食品品質和新鮮度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以保證易腐食品品質為目的、以保持低溫環境為核心、以最佳物流手段保證食品品質、最大限度減少食品損耗的物流系統—冷鏈物流,日益受到關注。

冷鏈物流是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製冷技術的發展而建立起來的,是以冷凍工藝學為基礎,以製冷技術為手段的低溫物流過程。冷鏈物流對於建立現代食品物流體系,加強公共食品消費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歐美國家的冷鏈起源於19世紀上半葉,到了20世紀30年代時,其食品冷鏈體系已初步建立。40年代,歐美冷鏈在二次世界大戰中被摧毀,但戰後很快重建。時至今日,從整套的食品物流體系、良好的運營環境、完善的服務網路和資訊系統,到健全的的法律法規和統一的行業檢驗標準,再到嚴格的行業資格認證准入制度,歐美發達國家已經形成了完整的食品冷鏈體系。

中國的冷鏈最早產生於20世紀50年代的肉食品外貿出口,隨著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20世紀90年代中期上海、北京、廣州等大城市超市連鎖業的出現,加快推進了冷鏈各環節設備與技術的開發、製造與建設進程,這時稱得上真正意義上的現代食品冷鏈物流開始在中國出現和發展。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