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6期-2013年12月] 上海自由貿易港區的成立對中國物流業的機遇與挑戰 / 食品國際貿易的颶風 —電子商務

[特輯] 食品國際貿易的颶風 —電子商務

 

食品 國際貿易 電子商務 電商

 

文章來源: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隨著現代資訊網路技術的迅猛發展,國際貿易也被帶入了資訊化的時代,資訊要素已成為影響國際貿易走向和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特別是電子商務的興起,致使國際貿易的運作方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其在推動國際貿易向資訊化方向發展的同時,也為國際貿易的可持續發展開闢了一條新的途徑。

電子商務正在掀起國際貿易領域裡的一場颶風。電子商務是經濟全球化的技術基礎,它衝破了國家與國家、地區與地區間設置的各種障礙,使得國際貿易走向無國界貿易,引發了世界貿易的巨大變革。

 

經營主體 從“有”到“無”的轉變

隨著電子商務的快速發展,國際貿易的經營主體實現了從實體公司到虛擬公司,從“有”到“無”的重大轉變。現代資訊通訊技術通過單個公司在各自專業領域擁有的核心技術,把眾多公司相互聯接為公司群體網路,完成一個公司不能承擔的市場功能,在更加有效地向市場提供商品和服務的同時,也改變了傳統貿易公司的實體形式。

交易方式 從“實”到“虛”的轉變

電子商務通過網路虛擬的資訊交換,開闢了一個嶄新的開放的、多維的、立體的市場空間,打破了傳統市場固有的以實物為基礎交易條件,全球的貿易資訊以網路為紐帶連成了一個龐大的、無國界的“大市場”,促進了世界經濟全球市場化的形成。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