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3期-2016年10月] 電商物流•一統江湖 / “互聯網+ 物流” 模式下的共享經濟

[特輯] “互聯網+ 物流” 模式下的共享經濟

 

互聯網 物聯網 IoT 共享經濟

 

文章來源:臺灣全球商貿運籌發展協會 福建工程學院交通運輸學院 徐志宏、吳少雄 美國SOLE國際物流協會臺灣分會 鄒伯衡

 

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是指通過互聯網的共用平臺,整合線下閒置或者盈餘的商品、服務、經驗等,以有償或者無償的方式提供給需求者,是基於使用權暫時轉移的一種新經濟模式,強調提高閒置資源的使用效率,突出使用權,而非擁有權。共享經濟牽扯到三大主體,即商品或服務的供給方、需求方和共用平臺,共用平臺作為連接供需雙方的紐帶,使得供給方、需求方通過共用平臺進行交易。

本文將從國外共享經濟的經典案例探討共享經濟的精神,接著從“互聯網+物流”的角度探討國外在物流方面先進的共享經濟模式,並探究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關於《“互聯網+”高效物流實施意見》在共享經濟上的意涵,最後總結在“互聯網+物流”模式下,共享經濟的未來發展。

 

國外共享經濟的經典案例

 

「uber」的圖片搜尋結果

 

Ube r(Uber Technologies,Inc.),中文譯作“優步”,是一家按需交通服務企業。Uber在2009年由特拉維斯•卡蘭尼克和加雷特•坎普創立,目前在全球範圍內覆蓋了70多個國家的400餘座城市。獨特的商業模式徹底改變全世界計程車行業,讓每一個乘車人只需手機就能夠找到計程車,並在最短的時間內到達乘車人的所在地點。

使用Uber的步驟如下:
第一步(叫車):乘車人在手機中安裝應用程式,來進行立即的叫車服務,或是提出其他時間的用車需求。
第二步(配對):當用車請求成功之後,乘車人的資訊會通知給同一區域最近的司機,直到有司機接單為止。
第三步(乘車):當有司機接單後,乘車人可以查看司機資訊、行駛路徑、預計抵達時間、全程的行駛路徑等,當用戶上車後,計價器就會自動計價。
第四步(支付與評價):在到達目的地後,乘車人除需要支付車費,還可以對司機的服務進行評價。

 

 

Airbnb是Air Bed and Breakfast的縮寫,中文譯作“空中食宿”。Airbnb成立於2008年,最早源自於創始人布萊恩•切斯基和喬•格比亞,是一家聯繫旅遊人士和家有空房出租房東的服務型網站,用戶遍佈190個國家近34000個城市,發佈的房屋租賃資訊達到5萬條。它可以為使用者提供多樣的住宿資訊,使用者可通過網路或手機應用程式發佈、搜索度假房屋租賃訊息並完成線上預定。

由於房間是核心產品,故Airbnb努力向當地語言化、個性化與富有人文氣息的非廉價住房轉型,並向一個線上旅行住宿公司轉變。Airbnb的價格跟當地的廉價酒店差不多甚至稍高一些,但是主打有設計感的當地體驗,通過為每一處民宿注入特色來實現更高的價值。依照價格實惠、居家體驗、特色奇居、融入當地等四類房源,來實現價值與特色差異化。Airbnb商業模式的利潤全部來自於仲介費用,它向租客要收取 6%至12% 的服務費,並向房東收取3% 的服務費。

 

從以上的經典案例可知,共享經濟就是將日常閒置的資源分享給別人,來提高資源利用率,並從中獲得回報,其理念就是:共同擁有而不佔有。鼓勵人們將平時的閒置資源進行合理的調配並極大化利用。通過以上的案例,可以看出共享經濟的本質就是互助和互利。互助就是互相幫助,我需要幫助,你共享你的東西來幫助我;互利,是利潤的利,互相幫助,互相賺錢。所以若要建立共享經濟平臺,有以下法則:

■ 要找到資源過剩或閒置的資源
如果沒有這個先決條件,其他將是無效,這是共享經濟的基礎。無論是時間、物品、知識,只有出現過剩或閒置後才會被共享。

■ 搭建一個共享經濟平臺
平臺通常是以互聯網為媒介的網站、APP等,可以利用這種形式無限擴大並高效利用,讓大家把過剩或閒置的物品都拿出來共享,此時平臺就成為了撮合供需兩方的介面。

■ 按需要來流通
讓這些平臺上的閒置資源,去尋找需要的人,讓這些資源都能成功的共享出去。

■ 要讓共享者可以獲得回報
讓需求方支付較少的費用,讓供給方獲得額外的收入,雙方互利共享。

另外,共享經濟是一個好模式的原因是:1.成本低;2.連結人際關係的信任;3.重複利用現有資源,讓綠色永續發展。要能做到人與人之間的高度信任,共享經濟才能發揮它最大的作用,故共享經濟雖好,還是必須根植於建立信任與信用體系,所以不論是Uber還是Airbnb都以「支付、評價、客服、溝通」等措施來提升平臺的整體安全性,建立供給方、需求方與平臺之間的信任。共享經濟的精神。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