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3期-2016年10月] 電商物流•一統江湖 / 從2016 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 看台灣物流技術...

[特別企劃] 從2016 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 看台灣物流技術與設備的趨勢

 

物流展 物聯網 IoT 自動化 機器人

 

文章來源:編輯部

 

 

『台灣物流專業展覽』是由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於1995年時開始規畫舉辦,早期時,物流技術與設備是歸屬在自動化產業領域,當台灣的物流產業逐漸自成一體時,才獨立出來。因此物流設備產業,有的偏向工業,也有些廠商偏向物流業。因此,本篇報導我們僅統計在物流展區參展的企業。今年工業4.0系列展覽,共使用台北南港展覽館兩個樓層,總參展廠商數為964家企業,共展出2600個攤位。物流展區部分,今年參展廠商數量及攤位數與往年相比,有大幅成長,「2016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共吸引97家廠商參展、使用316個攤位。2016年8月31日至9月3日4天檔期,總參觀人次達112,858人。展覽開幕當天,蔡英文總統親自出席致詞與剪綵,並率領經濟部、科技部、國發會等相關單位主管蒞臨參觀。

 

近十年來,台灣物流業也在緩慢的改變著,嘉里物流合併了大榮貨運、信速物流與超峰快遞後,形成的嘉里大榮物流集團;利豐集團挾帶大貿易與強大的物流功能,開闢了更多物流業務;UTi合併百及物流後,業務蒸蒸日上,搬離舊倉庫,轉到桃園鶯歌的大型現代化新倉庫;大昌華嘉合併僑泰物流後,在冷鏈與醫藥物流方面更形壯大;此外,近鐵、日通、PChome、momo、萬商、逢泰、來來、統昶、統一速達等都在持續的發展著,同時也興建了全新的物流中心。

 

 

但影響最大,最具代表性的當屬國泰集團的永聯物流開發公司,永聯物流顛覆了傳統倉庫形象,將物流倉庫提升到時尚的、現代的、多功能的現代化倉庫,同時帶進國泰世華銀行的供應鏈金融模式,讓台灣產業看見未來,國泰/永聯目前已投入約新台幣160億元,已興建了大園、瑞芳共5棟現代化倉庫,2017年第三季即將完工台中烏日倉庫,並將建設楊梅2萬坪的基地,到目前為止已建設約35萬平方公尺倉庫面積,永聯還將進軍東南亞,為台商與國際企業興建物流基礎設施,運營物流地產。

除此之外,台灣中華郵政也即將在林口A7區域興建約5萬坪四層式的綜合物流大樓,以及郵件處理大樓與辦公大樓,綜合物流大樓將在今年十月中旬,採取公開招標方式,將全大樓租賃給物流地產商來營運。立興投資公司也不惶多讓,在台北港的雙溫層物流中心已順利出租,今年年底前還將完工啟用大園綜合物流大樓出租給PChome使用。

 

客戶是上帝,市場在哪裡,我們就去哪裡!把格局放大,心態要更加大器台商市場才是我們的基礎,放眼大陸與東南亞市場台灣是台商的主要總部,回到台灣採購,將設備稼動到全世界。

 

 

 

今年物流暨物聯網展靚點技術與設備主要有:

奔騰物流公司作為本次物流展最大的展出攤位,參展面積高達50個展位,展示最新技術的雷射導引無人搬運設備及瑞典BT原廠Autopilot無人搬運車、BT電動拖板車、歐洲穿梭車貨架系統、堆高機快速充電系統、德國TKT保冷櫃、德國原裝進口尾門等。本次展出Autopilot無人搬運車在作業流程中擔任物料的運輸工作,讓作業區的動線彈性化、可以24小時作業降低人員成本,通常於環境上架設基準的感測設備,由車上的感測器導引車子依規劃的路線前進,來達成無人操控的搬運方式。奔騰公司成立多年,一直引領著台灣物流產業發展,在歐系堆高機領域,獨占鰲頭。

領先世界最新的智慧物流平台AWMS+,將倉儲管理系統的各項功能如積木般的模塊化,系統建置於雲端,客戶要使用時,可根據醫藥、食品、服飾、圖書、廚衛、家電、電子等任意組合,系統應用本身已經過20多年的累積,擁有強大的經驗與開發能力,而且採用使用者數的租賃方式,這是目前我們見到的最先進系統。無人搬運車AGV(如亞馬遜KIVA小車),是傳統自動化的設備,因為亞馬遜電商導入數千台KIVA小車做為貨到人的應用後,將無人搬運車AGV更加提升其功能到快速的運算邏輯與複雜的應用,台灣已有多家企業開發完成,並導入現場使用中。機器人的應用,也迅速使用在物流現場,利用機器人作為自動分揀機的貨物自動餵入,做為疊棧,做為揀貨搬運等。

 

 

 

物聯網IoT的應用上,檢測與感知後,傳輸給系統加以分析處理,應用在智慧物流園區的人員管理、車輛管理、節能管理、動態管理等,今年由物聯網協會主導展出,相關物聯網設備分布於椰城、研華公司、華苓科技、資策會等資訊廠商的展示。此外,自動倉庫、高速分揀機、輸送機、材積重量檢測機、無線手持終端機、穿梭車式貨架、籠車、腳輪、包裝機、棧板托盤、物流箱、堆高機與托盤車等,都有全新的設備展出。

滙光、展光、立吉…推出倉庫設施的關鍵設備『照明』解決方案,一個好的照明設施,必須節能環保,展出廠商都以較傳統燈具可節能20%以上的LED燈具,更重要的是可對應零下30℃的燈具,關燈後還要立即散熱到手摸不燙手。

物流暨物聯網主題館,以永聯物流園區為核心,展示如何結合物聯網科技成為智慧物流園區,工研院服科中心則以冷鏈服務為重點,展示溫控感測、蓄冷箱櫃與智慧儲物櫃等。工研院服科中心正在輔導物聯網智慧物流園區的發展與智慧監控系統的應用,有很多寶貝讓產業來挖掘與應用喔!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