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3期-2016年10月] 電商物流•一統江湖 / 2016 年日本物流考察團&國際物流總合展特別報導...

[焦點報導] 2016 年日本物流考察團&國際物流總合展特別報導-存儲與分揀機器人當道 無人搬運車與龍門機器人

 

日本 考察

 

文章來源:陳巨星 總編輯

 

 

趁著兩年一度日本國際物流總合展期間,我們於9月12日-17日組織了一個日本物流考察團,前往日本關東地區參觀考察四家企業包含良品計畫鳩山物流中心、日本郵局東京北部郵便局Super HUB、RUNTEC湘南冷鏈物流中心及京濱配送神奈川物流中心與兩處最新商業設施武藏小杉Grand Tree及新東京郵局JPTOWER,同時參觀了物流總合展。這次物流考察團共有34位物流產業人士參加,包含遠從馬來西亞來參加的物流企業Canton與SKB、及台灣主要物流3PL、資訊軟體業、運輸公司、物流設備業、五金業者、中華郵政、建築師事務所及物流地產業等共34名團員參加。

 

日本國際物流總合展

2016年日本國際物流總合展,共有392家廠商參展,展出約2500個攤位,共舉辦76場物流相關研討會,今年最具特色的物流自動化設備,當屬無人搬運車與龍門機器人了。此外,物流安全防護設施、堆高機、托盤車與籠車等搬運車輛、電動滾筒、輸送機及分揀機、棧板與物流箱等容器、包裝設備、洗箱機、掃描機與打印機、倉儲與運輸管理系統、日本全國各地的物流園區及物流地產商等都有最新的展出項目。

 

龍門機器人(穿梭式存儲系統)

 

 

這裡我們挑出幾項主要先進技術提供讀者參考,本次展覽中最具特色的龍門機器人,展出的有大福、村田與岡村(展出代理的swisslog箱式穿梭車)等,利用龍門高速移動,龍門架上的存取裝置做高速上下存取,存儲整箱或整個棧板的貨物,將其移動至目標位置。

主要特色:
. 具有訂單快速分揀與以碼垛單位的高速出入庫能力。
. 靈活對應SKU的增加,高密度堆疊存儲於地上,使用現有包裝箱或物流箱,設備投資最少。
. 可靈活因應物流量的增加,增加機器人就能擴充處理能力,可按需求彈性增加設備投資。
. 機器設備結構簡單,維護極為容易,可24小時不間斷作業。
. 3D 穿梭車揀選系統,可做多品項sku的存儲與單件發貨連結組合,很適合做貨到人的解決方案。

 

無人搬運車AGV(無人搬運小車系統)

 

 

 

自從美國亞馬遜公司的電商物流中心,推出KIVA無人搬運小車以來,一夕之間風起雲湧,日本也不惶多讓,迅速推出。其實無人搬運車AGV早在數十年前就很普及了,只是應用的功能不同而已,當時僅作為貨物的搬運,現階段的無人搬運車AGV,主要應用在電商物流中心,由AGV前往輕型貨架下,頂住貨架並移動搬運到指定的位置,採用的是貨到人的揀選,要求搬運速度要快,同時導入數百台或數千台時,它的運算邏輯非常複雜,定位點要非常正確。它的關鍵技術在運算邏輯與搬運的穩定度及速度,展出的主要公司有GROUND Inc.、Doog等。

 

主要特色:
. 主要做為『貨到人揀選系統』,將貨物儲架自動搬運到揀貨人員面前,揀貨人員不移動位置就能揀出必要的商品,揀完後,AGV將此貨物儲架再搬回系統指定的位置。
. 減少人員走動,減輕人力負擔,倉庫空間能夠最大靈活性的利用,避免一些固定式的設備裝置。
. AGV需要有複雜的運算邏輯,強大的電池續航能力,搬運的穩定性尤為重要,特別是起動與停止時的瞬間。
. 除了貨到人的方式外,也有其他的應用方式,如小車跟人的揀貨方式等,視各種應用狀態而定。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