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5期-2013年10月] 製造業供應鏈之變革 / 接軌國際打造最適合的專業物流服務 —訪青島宇都國際...

[專欄] 接軌國際打造最適合的專業物流服務 —訪青島宇都國際物流有限公司李波 總經理

 

青島宇都國際物流 報關

 

文章來源: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青島宇都國際物流有限公司,擁有獨立報關行、報驗中心,全資集裝箱運輸車隊,在物流園區的合資倉庫已投入使用。公司在日韓、東南亞航線有較強優勢,以全球特種集裝箱運輸為經營特色,與COSCO, C M A , A P L , M S C , R C L , NYK,ESL,EVERGREEN, OCL 等多家船公司建立了長期密切的合作關係。青島宇都國際如何從眾多物流公司脫穎而出,在國際上站穩腳跟?為此,我們採訪了青島宇都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的李波 總經理,請他為我們來揭秘他們的成功之道。

記者:貴公司能有今天的成就,我相信並不是一蹴而就的,背後少不了您及工作人員的艱苦奮鬥, 能否請李總介紹一下貴公司的發展歷程?

李總:1993 年我畢業於青島港灣學院的港口管理專業,1994 年加入到SITC海豐航運集團,一開始做的是最基礎的單證和客服,從1996 年開始做銷售,一做就是十多年。我發現物流行業從1996 年開始就漸漸轉變成了買方市場,2000 年就更加明顯,與此同時物流的競爭也開始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物流服務企業資質審批許可權的下放,隨著物流企業越來越多,逼迫著企業慢慢細化服務,從原先的價格戰變成了服務戰,市場也開始逐漸細分。

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下, 我感到有契機,於是2004 年成立公司,主要做近洋航線,即韓國、日本、東南亞等亞洲航線。從2000 年開始,中國的製造業上升迅速,基礎設備很多銷售到日本、韓國、臺灣等地, 所以船公司特種的集裝箱比較緊缺,而船公司配備的特種集裝箱數量不夠,周轉不及時,導致客戶至少要提前20 天的時間報訂艙計畫,甚至還沒有箱子用,這樣就有可能給客戶帶來成本浪費。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公司首先是租特種箱,滿足客戶需求,到了08 年開始我們有了自己的集裝箱,到10 年我們基本上佔有青島中日航線80% 以上的特種貨物運輸比重,我們做到一個是專業化,可以給客戶提供充足的箱源,他們不用考慮貨物生產出來後,還要等很長時間找箱子,保障了客戶的交貨期;第二個是成本降低,以前一個櫃平均1500 美金, 現在可以降低到600 或700 美金左右,將近一半。

回首這些年走過的歷程,最讓我感到驕傲的是我

們優秀的團隊。公司成立8 年,工齡超過五年的員工占到60%,核心團隊基本沒有動過,正是有這麼一批志同道合的年青人在一起,我們才能取得今天的一點點成績。

記者:具體是通過什麼手段來降低成本的?

李總:我們和船公司談的是長期穩定的箱量,用的是自有特種集裝箱,並不租用他們的集裝箱,也就是說,我們的貨物只是佔用船上的位置,所以我們談到的價格就比較有優勢,這樣的話也可以給客戶降低很大的成本。我們和客戶合作的時候會瞭解到他們的生產週期、出貨的頻率等,那麼我們就可以調整箱子的周轉時間,來滿足客戶的需求。我們的集裝箱是按照國際集裝箱標準在國內訂做的,形成了比較強的核心競爭力。大多船公司都有這樣的業務, 但並不是他們的主營業務, 沒有特別重視這一塊,因為船公司做標箱的業務量會比較大,這個特種箱可能連他的1% 都不到,不會放太多精力在這上面。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