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5期-2013年10月] 製造業供應鏈之變革 / 劇烈天氣與電子商務系統

[國際物流] 劇烈天氣與電子商務系統

 

電子商

 

文章來源:編輯部編譯

 

現代人已經習慣每天多少要動一下電腦或是智慧型手機,如果是因為劇烈天氣導致可以不用上班,這些原本應該在辦公室奮鬥的人,就有機會飽覽各大電子商務系統,而這也是電子商務系統生意最好的時候。在今年(2013) 一到三月時,英國受到低溫影響(平均溫度為攝氏三度),使得達美樂的門市業績在一開始是衰退的,但是隨著持續的惡劣天候,達美樂披薩的線上訂購、外送服務反而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8.4%,而且約有1/4 的訂單是透過達美樂推出的手機APP 下訂。

「天氣」與「電子商務系統」都具有相同的特性,也就是在現代科技的輔助下,會每分每秒產生大量的交易資料,這些資料如果能善加分析,就可以從中解析出消費者的行為與偏好,進而更精準的佈署商品。天氣永遠是人類無法「控制」的因素,但是如果做電子商務系統不考慮天氣的變化,那麼損失就是必然的,包括缺貨損失,以及超額庫存的損失。

不過,也不要認為在惡劣天氣下,電子商務系統就一定能賺錢,因為電子商務系統還是需要員工提供線上虛擬客服服務、回答消費者問題、處理退貨諮詢…等,物流系統也需要有員工提供配送服務,最重要的,物流中心內部要有庫存,在這些前提下,才有可能勝出。

但是,員工也和一般的消費者一樣,在天冷時可能會感冒、請假,或是上班途中被困在半路,而且這些問題,供應商也會發生, 因此在惡劣天候或是連續假日期間,電子商務系統還是會面臨人力短缺以及供貨不足的問題。

相反的,如果天氣好,消費者反而都會出外旅遊,不然就是在海邊做日光浴,這時桌上型的電子商務系統就完全沒有用,因為消費者不會有鍵盤滑鼠,也無法輸入一長串的寄件地址資訊。只有可以在行動裝置上使用的電子商務系統會受到青睞。

智慧型的電子商務系統,會自動根據氣候狀況動態調整首頁的商品佈局,例如晴天就賣太陽眼鏡、雨天就賣傘具,天氣熱就多促銷冰品…等,而且厲害的是,可以同時根據消費者上網的地點與當地的天候狀況,動態呈現不同的商品組合給消費者瀏覽,因此每位進入電子商務系統的消費者,看到的商品可能都不一樣。舉例來說,如果該消費者來自陽光燦爛的美國加州,讓這位消費者在首頁看到雪靴的商品是浪費消費者時間、也浪費了網站的資源。

值得注意的是,電子商務系統雖然商品種類愈多,愈能招攬到生意,而且可以帶動其他商品的銷售(例如本來只要買衣服,看到有促銷活動又順便買洗衣粉),但是千萬別認為將所有商品都放在物流中心就可以避免缺貨損失。根據一份研究報告,電子商務系統放在物流中心內的商品,竟然有高達60% 以上可能一年下來僅賣出一、二次,這些一年僅賣一、二次的商品,可能還是得有必要的入庫、上架、盤點…等日常管理作為。因此,如果電子商務網站要賣3000 種商品,千萬不要將30000 種商品都放在物流中心等待出貨,有些商品其實可以透過供應商直接出貨,如果是經常缺貨的商品,則是一定要放在物流中心,並且提高安全庫存。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