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5期-2013年10月] 製造業供應鏈之變革 / "專注"成就專業的醫藥物流協力...

[專欄] "專注"成就專業的醫藥物流協力廠商 —訪北京嘉和嘉事醫藥物流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物流總監 黃奕斌

 

醫藥物流 嘉和嘉事醫藥物流

 

文章來源: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北京嘉和嘉事醫藥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嘉和嘉事)是嘉事堂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成立於2004 年,位於國家級開發區—北京光機電一體化產業基地,擁有華北地區規模最大、現代化程度最高的現代醫藥物流配送中心,物流中心引進了世界著名物流供應商日本大福整套物流運營設備,與發達國家專業物流管理實現同步, 配備24 米高的自動化立體倉庫,擁有8 個巷道,15,000 個含電子標籤的零揀選貨位等先進物流設備,實現自動分揀合流、快速揀選,庫內作業無紙化,全程網上處理。嘉和嘉事2010 年被認定為3A 物流企業,獲得“中國醫藥物流模範單位”稱號,更被地方政府等評為醫藥協力廠商的標竿企業,此次本刊記者有幸採訪到了嘉和嘉事的執行董事/ 物流總監黃奕斌先生,請他為我們揭秘嘉和嘉事的成功要素。

記者:嘉和嘉事醫藥物流成立至今已有九年,作為總負責人,您見證了其從傳統物流成長為現代化物流的整個歷程,可否為我們簡單介紹貴公司的總體狀況?

黃奕斌:嘉和嘉事是北京市最早具有協力廠商藥品配送資質的醫藥物流企業之一, 主要客戶有國際醫藥巨頭拜耳醫藥、諾華製藥,國內中藥龍頭企業天津天士力、香港上市企業珠海聯邦、美國上市公司貴州同濟堂等眾多高端客戶。我們的物流中心擁有北京最先進的藥品冷鏈系統,冷庫達2,000 立方米。嘉和嘉事是一個獨立的醫藥物流公司, 無藥品經營性質是我們公司一個非常重要的特徵,即所有的產品沒有一盒藥是我們自己的,我們只做物流,不做經營。

記者:貴公司總集團是一家醫藥流通型綜合企業,其強大的物流優勢是取勝的不二法門。作為北京地區三家現代醫藥物流和協力廠商藥品配送企業之一,貴公司的整個醫藥物流板塊是如何分佈的?

黃奕斌:整體來說,從2005 年到現在, 嘉和嘉事醫藥物流共有三期,2005 年我們修建了第一期庫房並當年投入使用,到2010 年,我們對一期庫房部分設備設施進行了一定的改造,包括重裝貨架和現代化冷鏈冷庫的投入使用等。2008 年,我們標誌性的客戶—德國醫藥巨頭拜耳集團的進入和北京奧運會的舉行,極大地促進了公司的發展,加上一期庫房在2008 年12 月基本上也飽和了, 我們覺得有必要進行二期的建設,於是2009 年我們準備籌建二期,同年年底我們開始進行國內國外的考察,包括現代化醫藥物流的設備設施、工藝方式和系統集成,最後我們確定整體引進日本大福的醫藥物流設備,二期在2010 年8 月投入使用。2010 年年底整個庫房預期即將飽和,這時我們決定準備籌建第三期。

我們對園區三期建設的功能結構重新進行界定,使整個物流園區三個庫房的功能定位更為合理。比如一期庫房定位為為生產性企業提供服務,它的作用是以整托( 托盤) 為主,箱揀為輔,對存儲能力要求非常高,產品的特點是大批量、小撥次的,為此一期庫房還新增了一個穿梭貨架的模式;二期庫房我們調整為以經營企業箱揀為主、零揀為輔的客戶提供服務;三期庫房我們定位為零揀為主,箱揀為輔的客戶(如連鎖門店)服務,同時契合醫改的一些政策的推進,把服務延伸到醫療單位。

記者:剛剛您提到貴公司在物流建設中很重要的一步就是導入世界知名物流設備商日本大福醫藥物流設備及資訊系統,能敘述一下為何選擇該公司嗎?

黃奕斌:這是我們做得很有特色的一點,我們當時挑了一個非常不成功的案例調研,因為一般情況下都會找幾個成功的案例調研,我們卻反其道行之。在慎重的選擇和考慮後與大福共同開發資訊系統,將WCS 與WMS 無縫結合。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