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4期-2013年8月] 電商是否面臨寒冬? / 服裝物流的武林大會 服裝品牌公司在物流管理中面臨的...

[專欄] 服裝物流的武林大會 服裝品牌公司在物流管理中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服裝 服飾 ZARA

 

文章來源:編輯部整理

 

服裝行業國內消費是塊“大蛋糕”,根據中華全國商業資訊中心的資料顯示:2012 年1~11 月份,全國社會服裝類商品零售額累計達到人民幣12,611 億元,同比成長18.2%。如下圖顯示服裝類零售總額成長速度也已經在經濟二次探底之後於2012 年第二季開始逐步回升。

“蛋糕”已經放在那兒了,物流人的責任就是把“蛋糕”又快又好地擺上顧客的餐桌,在服裝物流這個群雄逐鹿的武林中,要想致勝,有三個錦囊:”唯快不破”、“修煉內功”、“打通任督二脈”。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因為時尚的規則總是“喜新厭舊”,因此這點在服裝行業的情況便特別明顯,過時的產品是永遠會被貼上打折的標籤。有研究顯示一件衣服平均每天貶值0.7%,只要提前10 天賣出,則會少貶值7%,毛利率也隨之增加13%。以服裝行業中的標竿品牌ZARA 為例,ZARA 不是時尚的製造者,卻能成為時尚的跟隨者。如果十天前你剛參加了巴黎的時裝發表會,現在你就能從ZARA 店裏看到與其款式神似的服裝。ZARA 的服裝從生產設計到成品陳列店內只需要10~14 天的時間,速度成了ZARA 決勝的武器,從設計、生產、物流、銷售,整個產業鏈就像一台高速運轉的機器,那就需要每個齒輪處於同樣的速度,並且相互咬合,一個環節的失誤就會導致全盤皆輸。

高手之間的過招,比拼的還是內力。

構建物流中心和配送網路就等於是服裝公司在修煉內力。對每家服裝公司來說,需要在國內建立多少個物流中心,在那裏建設物流中心,怎麼建立物流中心系統,如何分配每一個物流中心服務涵蓋區域,就成了修煉內功的武功心法。服裝物流的特點就是“快”,客戶下單至貨物送達的訂單lead time越快越好。當然越快也就越“貴”,因為你必須建立許多接近消費群的倉庫。如右圖顯示,物流中心倉庫越多,勢必就分散你的庫存,每座倉庫都需要儲備貨物,確保安全庫存,可能每個倉庫單獨看可以把庫存水準壓在低水準,但如果把各個倉庫匯總起來,那庫存量就相當可觀了。訂單處理成本的特性與庫存成本類似,倉庫越多,就需要在各個倉庫都建立訂單處理系統,訂單處理成本也水漲船高。相反,由於倉庫數量增加,運輸的配送路線則被拆分,每張訂單的配送距離減少導致總運輸成本減少。結合運輸、庫存與訂單成本之和,我們可以看到總成本與物流中心數量成“微笑曲線”,對於服裝公司來說找到“微笑曲線”的波谷就好像習武之人找到修煉內功的武功秘笈。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