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4期-2015年4月] 熱戰!生鮮冷鏈 / 要學習電子商務發展的無限創意 來構思新的商業模式...

[觀點] 要學習電子商務發展的無限創意 來構思新的商業模式,才能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電子商務 生活協同組合

 

文章來源:陳巨星 總編輯

 

世界在變,商業環境變得更快,物流服務變了嗎?很可惜的,目前,傳統冷鏈倉儲與運輸物流服務模式,還是沒變!要如何變呢?就從流通業的本質“買賣”,重新思考!電子商務,提供了一個絕佳創新模式!


去年,就我所知道或參與的兩岸冷鏈物流合作項目中,有幾個項目已在動工或已完成啟用了,這些項目都表現出兩岸冷鏈旺盛的投資熱潮與合作的契機。台灣地區的冷鏈項目有:桂冠集團好食在物流的八德項目完成啟用;立和國際物流的八里台北港項目正在動工;逢泰物流的龜山項目完成啟用;永聯物流開發的瑞芳專業紅酒倉項目即將完工;瀚朝物流的台中倉開始使用等。

  

 

大陸地區的冷鏈項目有: 天津東疆港大冷鏈保稅查驗檢驗檢疫倉項目完成啟用;天津中心漁港濱海永豐食品項目完成啟用;天津北方國際舊冷庫改造項目完成啟用;天津康農集團從農場到社區餐廳項目完成啟用;天津傲綠集團項目完成啟用;廈門萬翔的空港保稅倉庫項目完成啟用;廈門源香食品的食品物流園區項目完成啟用;北京京津港冷鏈自動化倉庫完工啟用;上海錦江國際吳淞新冷庫項目完成啟用;昆山源浦食品全自動化冷庫項目已經開工;鄭明物流擴大冷鏈投資;極地冷鏈開始發展;鮮易供應鏈擴大投資等。

今年一月, 我們在上海舉辦了一場產業界人士聯誼的現代物流茶話會,大家交流聯誼,壹藥網的陳華總經理說道:我們正在做醫生與病患間的通信網絡,幫助醫生建立個人的粉絲團,病患有醫療問題時,可上壹藥網諮詢,會有專業醫生提供醫療訊息,問的多了,建立起信賴基礎了,就會形成某位醫生與一群病患間的粉絲網,需要實際門診時,病患會主動找上該醫院與該醫生。醫生在回覆病患的諮詢時,會產生藥品或保健品的需求,系統會自動提供給病患購買建議,病患可以直接在壹藥網上下單採購,當然這裡指的是一般常見病,特殊的病與特殊的藥還是需要前往門診診斷的,醫生也要開立特殊的處方藥。如此一來,網路將醫生、病患、網路電商、物流、供應商緊密的結合在一起了,電商是需要龐大資本來建構,初期並不需要考慮到成本與獲利,要的是網路流量與網民的忠誠度。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