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4期-2015年4月] 熱戰!生鮮冷鏈 / 兩岸冷鏈物流與中央廚房之發展分析

[特輯] 兩岸冷鏈物流與中央廚房之發展分析

 

冷鏈 中央廚房

 

文章來源:臺灣全球運籌發展協會全球運籌研究中心 徐志宏研究員 福建工程學院交通運輸系 吳少雄教授 美國SOLE 國際物流協會臺灣分會 鄒伯衡產學合作發展顧問

 

超過兆元以上規模的未來市場、不到1%的電商滲透率,這是生鮮電商被看好的根本原因,從2005年至今,有超過3000家農產品電商平臺在兩岸市場浮沉興替。兩岸生鮮電商在探索之時,不妨將眼光看向大洋彼岸的先驅者和後起之秀們,以彼之成敗得失,鑒證自身的未來之路。


 

物流產業之重要議題-冷鏈物流(ColdChain Logistics)由冷鏈加工、冷鏈貯藏、冷鏈運輸和冷鏈銷售四個部分組成,是指為了保持食品、藥品、農產品等商品的品質,從生產開始,透過裝卸搬運、包裝保護、倉儲保管、流通加工、運輸配送、銷售以及資訊情報等功能所串起的每一個環節,有效結合低溫環境下之硬體設備,且不能在任何過程中改變製造者原先所設定的保存溫度條件,以最佳物流手段保證產品品質,減少產品損耗的一種物流體系。在臺灣多以低溫物流(Low-temperature Logistics)稱呼,在此本文通以冷鏈物流稱之。另中央廚房(CentralKitchen)是產業鏈中的有效對接點及重要環節,而冷鏈物流技術的深度採用有利於中央廚房保持產品的風味、延長品質保證期等,以便連續生產和集中配送。基於以上,本文將分析兩岸冷鏈物流與中央廚房的發展。

 

兩岸冷鏈物流的發展分析

兩岸冷鏈物流產業的合作,源於2011年成立ECFA「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並選定大陸天津、廈門為兩岸冷鏈物流試點合作的示範城市,臺灣方面則是由經濟部扮演支援推手,並整合業者成立「兩岸冷鏈物流技術與服務聯盟」,希透過結合產業能量、建立聯盟平台,來推動群聚佈局。
進一步分析大陸冷鏈物流的發展如下:

■ 大陸冷鏈物流發展的優勢分析

第一,政府積極推動及政策支持。冷鏈物流體系的供應鏈長,是一個跨部門、跨行業、跨地區的系統工程,需要多功能服務的支援。為實現冷鏈物流發展的目標,政府已加大支持力度,給予必要的引導、扶持和鼓勵政策,為實現冷鏈物流的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第二,市場潛力巨大。歐美冷鏈物流發達國家的果蔬損失率控制在5%以下,但由於大陸沒有很好的冷藏條件,食物損失嚴重,損失率達到12%~30%間,故需要冷鏈物流產業來滿足日益擴大的市場需求。另外,大陸大量的初級農產品幾乎都是未經處理便進入市場,故損耗相當高,由此可見大陸農產品保鮮加工市場潛力也是很大。

第三,食品藥品安全與冷鏈物流管理受到重視。食品和藥品的流通環節往往是發生問題的所在,益發受到關注。隨著消費者安全意識的提高,將更關注與食品和藥品等生產、流通、銷售等有關的活動,進一步督促企業強化自身的冷鏈物流管理。

第四,國民生活品質要求提高,擴大了發展冷鏈物流的必要性。國民經濟發展水準的提高,使冷鏈物流成了未來食品、農產品、醫藥物流等的必然選擇,冷鏈物流水準的提高也成為企業提高競爭力、擴大市場佔有率的重要議題。

第五,低溫食品的普及和冷鏈物流的專業化。物流產業由於市場競爭的加劇,導致專業分工細化,出現了汽車物流、醫藥物流、蔬菜物流、水果物流、糧食物流等,專業化的物流使得運輸效率提高、運輸成本降低。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