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4期-2015年4月] 熱戰!生鮮冷鏈 / FedEx 如何 "玩轉" 快...

[專欄] FedEx 如何 "玩轉" 快遞

 

FedEx 快遞

 

文章來源:編輯部

 

作為全球最具規模的快遞運輸公司之一,聯邦快遞(FedEx)為美國各地以及全球超過220個國家及地區提供快捷、可靠的遞送服務,年收入高達470億美元。在中國,聯邦快遞已經開展業務30年,以58家分公司、近9000名員工和約2800輛遞送車輛的完善網路和強大實力為中國客戶提供國際快遞和高端快遞服務。“盛名之下無虛士”,聯邦快遞究竟是怎樣“玩轉”快遞的?它有哪些經驗值得快遞企業學習和借鑒?下面,就讓我們一起從聯邦快遞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裁陳嘉良先生那裡尋找答案。


輻軸式運輸靈活快速

 

據陳嘉良總裁介紹,聯邦快遞集團在全球擁有30多萬名員工、650架飛機、超過10萬輛遞送車輛,每天遞送超過1050萬票貨件,服務範圍涵蓋220多個國家和地區。早在成立之初,聯邦快遞就率先提出“轉運中心”的概念,通過“轉運中心”進行業務運營。轉運中心具體是指貨運航空公司中轉大量貨物的樞紐,通過該樞紐對自身的航線網路進行整合,從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陳嘉良告訴記者,這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輻軸式的配送方式。它是由FedEx創始人施偉德(Fred Smith)先生開創的靈活快遞運輸模式,可以理解為“轉運中心及航線網路系統,讓包裹到達一個中心點進行分揀,包裹在中心樞紐分揀完畢後,重新裝上飛機,再飛往各自的目的地,如果在圖上展示,就像一個輪軸和輪輻。

 

在中國,聯邦快遞創建了位於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的亞太區轉運中心、位於杭州蕭山國際機場的中國區轉運中心以及位於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的四個國際口岸操作中心,並通過這些中心,與龐大的全球網路相連,為客戶提供快速可靠的國際快遞和國內服務。此外,聯邦快遞在建的上海國際快件和貨運中心,也將於2017年投入使用。

FedEx輻軸式的配送方式,有利於產生物流樞紐之間運輸的規模效應,且網路規模越大帶來的效用越明顯;相比直通式網路,輻軸式網路更容易逬行資源整合,同時還可以簡化運輸線路,降低空載率。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