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4期-2015年4月] 熱戰!生鮮冷鏈 / 工業製冷和產熱環境問題與經濟挑戰 法國COLDWA...

[特別企劃] 工業製冷和產熱環境問題與經濟挑戰 法國COLDWAY 顛覆性能源儲存技術

 

COLDWAY 冷鏈 食品 醫療

 

文章來源:台聯法新

 

現今,“低溫”的生產和使用,已經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低溫不僅是應用在維護和控制產品,事實上,像是食品、藥品、疫苗、空調、交通工具等等,在我們日常生活和經濟活動中不可缺少。這為我們的環境議題衍伸出兩個重要的問題:尋找冷煤的替代品並致力於減少能源消耗。

雖然製冷工業已成為20世紀的重大發展之一,但也對環境產生了相當大的影響,特別是因為不同製冷氣體的採用。從1930年代發明,並一直使用到1987年蒙特婁議定書成立,CFC製冷氣體(又稱為Freon)一直是破壞臭氧層的主要因素之一。1990年代起HFC製冷氣體被認為有可能限制對臭氧層的影響而被廣為使用,然而,由於HFC製冷氣體的使用量遽增反而加快全球暖化的速度。事實上,根據2011年聯合國環境規畫署的統計,HFC的使用在十年內增加了一倍,到2050年可能達到90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氣中。

面對這一挑戰,聯合國組織建議開發和增加使用替代方案以解決製冷需求。本著同樣的精神,歐盟於2013年11月公布了有關於氟化氣體修正草案,以達到減少HCF的銷售數量,並期望從2015年開始至2030年能減少79%。此計畫應能達到歐盟的實行總目標-減少20%的溫室氣體排放。

 

 

利用新技術以減少能源消耗

除了使用冷媒,製冷業使用其他能源製造或操作製冷系統,仍然對全球暖化產生間接的影響。如今,製冷業的電力消耗量佔了全球的15%,CO2的排放量也佔了全球的4.5%。一些低溫相關產業,特別是低溫運輸行業,無論是在運輸或製冷方面都嚴重依賴石油。在這情況下,國際製冷學會建議實施降低製冷裝置的能源消耗和研究其他替代技術。

台聯法新秉持其先進的觀念、精準的眼光,引進全球知名歐洲大廠的低溫設備,並爭取到台灣獨家代理權,以便提供台灣消費者更完善的服務。公司成立十多年來,已成功幫助無數企業尋求各種低溫配送、儲存、測試的最佳解決辦法。有鑒於全球能源短缺問題日益嚴重,即將於2015年引進全球最新低溫技術-熱化學系統。不同於傳統插電式壓縮機系統,此熱化學系統結合省電、安全、環保、能源再利用、低耗材、精準溫度控制等多項功能。

 

能源儲存是法國產業的理想之一

能源是目前環境和經濟的關注焦點。能源轉型、能源優化使用和攜帶式能源的發展等,對既有的能源儲存系統是極大的創新和挑戰。這就是為什麼Anne Lauvergeon在2013年發表的“創新”報告裡,能源儲存是七大產業理想之一。該報告指出將能源轉換並成功儲存的重要因素,其中法國最大的優勢是在於大小型企業擁有良好的公共研究。

這個觀點,在麥肯錫全球研究院2013年5月發表的報告“顛覆性技術:技術提升將改變生活、商業和全球經濟”中,也提到12項顛覆性技術,將會重整經濟,而能源儲存也包含在其中。

 

開發創新和有競爭力的能源儲存系統

開發、創新和有競爭力的能源儲存系統是抓住商機和滿足日漸提高的需求的主要議題。技術轉移的發展在世界研究、商業和中小型企業之間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