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4期-2015年4月] 熱戰!生鮮冷鏈 / 冷鮮、速凍食品即將火熱發展 冷鏈是否準備好功課

[特輯] 冷鮮、速凍食品即將火熱發展 冷鏈是否準備好功課

 

冷鏈 食品 生鮮

 

文章來源:編輯部

 

曾有物流業內人士直言不諱地表示,有眾多企業都在談論投資發展冷鏈,但實際上至今做出成果、具規模的企業幾乎沒有。一方面是生鮮電商興起釋放大量冷鏈物流的需求,另一方面冷鏈物流行業本身囿於投入產出比,而進展寥寥。


中國人常常將食品的“鮮”與“活”聯繫在一起,例如要求肉禽現宰現殺的活體肉、要求水產品不經過冷凍處理要現撈的;如今“鮮”又與“冷”結合在一起,形成了新的食品種類,即“冷鮮”。

研究認為,冷鮮處理的肉禽可以很好解決豬禽養殖過程中出現的季節性疫病問題,發達國家早在上個世紀二三十年代就開始推廣冷鮮肉,在其目前消費的生鮮肉中,冷鮮肉已占到90%左右,對於蔬果也要求上市前需進行冷藏處理。而兩岸對於冷鮮、速凍食品的認可度也越來越高,從政策來看,政府都在大力推廣冷鮮、速凍食品,如2012年中國農業部要求,到2015年縣級以上城市熱鮮肉銷售比例降到50%以下,冷鮮肉占比提高到30%。

那麼與國外相比,中國冷鏈又處於何種水準?被業內人士“小瞧”的中國冷鏈行業,是否已經準備好迎接冷鮮、速凍食品的物流市場呢?

 

從產業規模看冷鏈區域冷鏈興起、設備與管理技術落後

 

  

 

綜合來看,中國冷鏈物流企業主要來自於協力廠商物流企業,如東疆港大冷鏈、太古、招商美冷、普菲斯易達、鮮易供應鏈、鄭明物流、中外運冷鏈、錦江等社會化協力廠商物流企業,強化與上下游戰略合作與資源整合,建立國際先進的冷鏈設施和管理體系,積極拓展農產品冷鏈物流業務;其次雙匯、雨潤、眾品、光明乳業、桂冠、蒙牛等食品生產企業,處於自身的行業發展完善冷鏈網路,如光明乳業整合集團下屬物流部門,成立上海冷鮮物流有限公司,是真正意義上的以加工企業為主導的“產供銷一體化”冷鏈運作模式;再者是永輝、家家悅等連鎖商超,完善終端銷售環節的冷鏈管理,加快發展生鮮食品配送,如聯華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建成聯華生鮮食品加工配送中心,為其下屬的3609家連鎖經營店鋪進行冷鏈物流服務,進行小批量、多批次、多品種配送;隨著電商涉足生鮮食品,京東、1號店以及菜鳥網路都興建冷鏈物流。此外諸如一些境外、海外物流企業也都進入中國大陸,進行冷鏈市場的開拓,如太古冷鏈、普菲斯、麥德龍等。

那麼這些企業到底發展如何?首先我們以企業規模角度切入,當然企業規模主要包括網路佈局、冷鏈設備等要素等。

企業網路佈局

從網路佈局來看,並無幾家企業能夠撐起全國性的市場網路。比如順豐旗下的順豐冷運,其佈局城市只有五十多個,菜鳥、京東等企業都在二十個城市以下,沱沱公社限於同城,與幅員遼闊的中國國土、龐大的市場需求比較起來,確實過於“小巧”了。在這一背景下,“區域冷鏈”興起。

目前冷鏈物流從一線城市向一些二線城市拓展,使得像西南地區、環渤海地帶、中部地區、北上廣中心區等這樣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區域冷鏈物流群,逐漸形成規模,比如重慶白市驛冷鏈物流中心定位便是魯、閩、浙、粵等地農產品、海產品的內陸集中地,也是農產品富產地向西南地區傳輸資源的紐帶。

區域冷鏈的優勢在於路程短、易控制食品損耗。舉個例子來說,從海南生產基地裝車運到廣州批發市場,如果一切順利,一般葉子菜損耗可以控制在10%以內;如果遇到炎熱天氣,或者交通受阻,損耗會更大。而從海南運到武漢、鄭州、北京等更遠的城市,損耗率就會大幅上升。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