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0期-2014年8月] 打造服飾‧電商生態圈 / 發展以TPS為基礎的物流運籌作業

[專欄] 發展以TPS為基礎的物流運籌作業

 

國瑞汽車 豐田汽車 TOYOTA 和泰汽車 Just in Time 精實物流 TPS

 

文章來源:和泰汽車 零件部

 

  台灣國瑞汽車是日本豐田汽車TOYOTA 與台灣和泰汽車公司,所合資成立的汽車生產企業,TOYOTA 將日本的精益生產Just in Time 的理念引進台灣後,在台灣TOYOTA 汽車製造上,得到百分百的實現,成為TOYOTA 精益生產的標竿。和泰汽車專注於精實服務上,從精益生產到精實物流,和泰汽車將零件倉庫導入精實物流作業後,同樣得到最佳的效益。精實物流適合各種物流現場,它實現的是一種拉式物流管理,讓物流現場得到不斷的改善、改善、再改善,讓企業得到最佳的效益。
  和泰汽車將精實物流的作業原則,轉變成一套完整的教育體系,藉由教材與道具,以遊戲的方式,分組進行訓練,讓學習者充分理解庫存決策、入庫作業、揀貨作業、出庫作業等的原則與方式。精實物流適合各種產業引進與學習,目前已在台灣授課,上課學員已達1200 餘人次,2011 年底引進大陸授課,目前長期學習的企業有:華碩電腦、富士康集團、捷安特自行車、統一企業、香奈兒化妝品、台積電、中華航空、三陽機車、光陽機車、山葉機車、僑泰物流、台灣大學、政治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500 多家企業與學校。─ 編輯部

 

TPS- 豐田生產系統

根據國際市調機構Millward Brown在2014年稍早的報告指出,日本車廠Toyota成功蟬聯全球汽車品牌價值No.1,品牌價值高達295.9億美元,較2013年提升21%;反觀第二名的德國車廠BMW,雖其價值同樣較往年提升,然成長幅度僅有豐田汽車的三分之一。何以這家日本車廠得以於高度競爭的市場下,保持成功不墜;一言以蔽之,就在於豐田獨到的營運理念-TPS(Toyota Production System,豐田生產系統)。TPS所強調,並非汽車生產與製造的工法或方法,而是系統性的思考架構;換句話說,這套最佳實務(The Best Practice)在於觀念建立和指引。

透過上圖,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TPS以Toyota Way(持續改善、人性尊重)為基礎,透過兩大支柱,及時化(JIT, Just In Time)、自働化(Jidoka)來完成若干目標,包含:杜絕浪費(浪費,亦寫作「無駄」,日文漢字,發音muda)、提升作業效率、縮短前置時間(Lead Time)等。無論是以圖形構造,亦或豐田汽車推行的原意來看,兩大支柱無疑是TPS活動的關鍵成功因素,倘若無法同時實現及時化與自働化,等同該架構圖的任一樑柱傾倒,頂上的三個目標又如何能一一達成。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