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0期-2014年8月] 打造服飾‧電商生態圈 / 達摩克利斯之劍指向服裝庫存

[特輯] 達摩克利斯之劍指向服裝庫存

 

服裝 服飾 供應鏈 高庫存 時裝

 

文章來源:董鵬

 

  近幾年受到整個經濟大環境震盪的影響,許多服裝企業開始調整商業戰略,不再以“利潤最大化”而以“銷售最大化”為導向,增強快速回應市場的變化能力,降低庫存風險。隨著人力成本、原材料價格上漲以及貿易環境變化,使得近兩年服裝企業的經營環境“風雲突變”,消費相對疲弱又造成了大量庫存積壓。這其中,以服裝、家電等快消品製造企業最為突出。如果有人問,國內傳統製造企業在供應鏈管控上最頭痛的問題是什麼,或許很多企業回答“高庫存”。對於製造企業來說,高庫存儼然已成為其供應鏈條上的“堰塞湖”,對企業的發展乃至生存都構成極大威脅與挑戰。

庫存之高

從服裝行業本身固有的特性—流行性和季節性來看,服裝製造企業存在一定的庫存是不可避免的。按照服裝企業的慣例,一般品牌正常銷售(指的是最低零售折扣在5折以上)庫存率在35%~45%之間,這些庫存一般分為三部分:一是品牌廠家,庫存15%~20%(按照執行15%退貨率,外加備貨);二是區域總代理,庫存5%~10%;三是加盟商,庫存占到10%~15%左右。

但以這樣的庫存標準衡量,中國服裝行業能保證平均水準庫存的企業並不多,反而普遍呈現出一路上揚態勢。從2011年開始,服裝紡織類企業的高庫存問題開始顯現。而到了2012年,這一問題表現尤甚,甚至被業內視為服裝、鞋類企業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截至2012年8月29日,紡織服裝業已公佈的80家上市公司報表中顯示,上半年的庫存合計高達671.66億元人民幣,其中66家公司的庫存超過億元人民幣。有11家公司的庫存超過10億元人民幣,雅戈爾、紅豆股份、際華集團、美邦服飾和森馬服飾這樣的知名企業庫存皆超過10億元人民幣。

在高庫存壓力下,各服裝企業使盡渾身解數,近兩年來採取了關閉門店、打折促銷、嘗試多品牌戰略應戰等措施,以消化“高庫存”。然而實際情況是,紡織服裝公司的存貨至今仍然持續攀升不見下降。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