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0期-2014年8月] 打造服飾‧電商生態圈 / 台灣時尚品產業的最愛 要安全要品質還要兩肋插刀─...

[焦點報導] 台灣時尚品產業的最愛 要安全要品質還要兩肋插刀─萬商物流

 

萬商 物流 台灣 時尚品 蘇昭源 萬發運輸 萬輝人力 凱台報關 物流中心 倉儲 化妝品

 

文章來源:陳巨星 總編輯

 

  認識萬商物流已超過15年了,當時的物流中心位於桃園縣楊梅鎮,鐵桿客戶是IBM公司的大型電腦主機與電信公司的基地台設備,土地與倉庫都是自有資產,交通便利,管理嚴謹,物流服務的口碑是產業界公認最好的。隨著市場變化,企業更加微利,許多產業更專注核心事業,將非專業的項目委外作業,加上大陸市場的興起,許多國際公司逐漸將市場重心移轉至大陸,台灣物流服務市場有了更新換代的需求,萬商物流抓住機會,將企業體質又進化了一代。我們約好蘇昭源董事長,專程前往採訪萬商物流的經營之道。


  萬商國際集團是由蘇昭源董事長於1970年成立的,旗下擁有凱台報關(1970年成立) 、萬商物流 (1988年成立) 、萬發運輸 (1988年成立)及萬輝人力(2010年成立) 等四家獨立運作公司與多家轉投資公司。提供從通關、倉儲、流通加工、出口包裝、人力派遣、內陸運輸至全省快遞的整合型流通服務網,並針對客戶需求,量身訂做最適切的各項服務。為了因應客戶供應鏈調整的需求,萬商國際物流也即時調整服務內容,與客戶做最適切的配合。萬商的客戶以進口商為主,業種遍及化妝品、精品、 3C製品、鞋業/服飾業、大宗/冷藏商品、科學園區零組件、進口商、出口商、代理商等。

 

成長的秘密─找出被利用的價值


  萬商靠著信用與嚴謹的作業,同時與國際性承攬業公司策略聯盟,保持著長遠堅固的信賴關係,提供無微不至的服務。蘇董說:「小樹必須傍著大樹的庇蔭,小樹才能成長。但,小樹要找出被利用的價值。」蘇董進一步解釋著:全球裡有許多國際性大型貨運承攬代理公司,他們在國際上歷史悠久,擁有很多客戶,大型國際貨代公司要服務許多跨國的企業,因此必須在全球設置物流據點以就近服務客戶,因此必須全球化;為了服務好國際客戶的所在地業務,也必須當地化,融入本土生活與習慣,才能在當地落地生根。它們擁有很多貨源, 國際化IT能力很強,但還是不能做到很細微的工作,如:無法與傳統的貨運公司或裝卸工人合作,對潛規則不熟,對法令的解讀不同,對人情世故或法令的認知,有所差距,國際貨代公司還是有很多地方必須仰仗當地企業的幫助。這就提供萬商的被利用價值,萬商能夠協助客戶處理繁瑣的事情,如運輸事務、價格談判、人事排解、法令說明與通關報關事務等。

  為維持客戶的信賴關係與長久的合作,就算客戶終止與萬商合作,把物流業務轉委託給其他競爭者,萬商也會義不容辭的協助客戶做好調整。蘇董舉例說:「很久以前,我們有一家電腦客戶,因領導更換,新負責的領導為了降低成本,採取招標方式,競爭者並不明白具體的細微作業,以低價拿到客戶合同,客戶與我們解除服務合同,將業務轉移到另一家競爭者,我們雖然很難過,但我們還是將服務做一個完美的結束,將庫存與業務完完整整的移交給新服務公司,甚至我們還派人前往競爭者處交接與輔導。我們員工非常不服氣,說業務被搶走了,我們為什麼還要前去輔導,讓他們手忙腳亂出問題後,客戶就知道我們的好。但是,我認為,電腦商是我們重要的客戶,寧可人負我,我不負人;客戶因為不理解,才會有錯誤決定,我們要用誠意,用負責任的態度對人。果然,競爭者公司,因為不能清楚的理解電腦商物流作業的細微奧妙之處,估價錯誤,賠錢,又不能滿足客戶的需求,客戶又重新回到萬商,經過此事,我們跟客戶的信賴程度又更高了,客戶也終於能夠理解和物流服務商是夥伴關係,員工也終於理解萬商的文化了。」

跨入時尚品行業的物流服務

  市場瞬息萬變,客戶的行銷與商業模式都不斷的在變,物流服務商也必須跟著客戶的需求而調整。萬商,每年都撥出一大筆經費做為員工的教育訓練,要不間斷的吸收國際先進的物流新知與市場趨勢,精益求精的追求改善再改善,才能為客戶提供最完善的服務品質。萬商的國際物流服務,以進口物流為主,主要原因是,公司規模較小,還不具海外的物流處理能力,進口物流在台灣能全程掌控,出口物流到國外就無法掌控國外的流程與品質,我們很清楚知道自己能力,絕不做我們能力範圍外的事。

為了讓公司的業務更多元化,也感受到國際時尚品企業,愈來愈專精經營核心事業,將非核心工作委外。為抓住這個契機,蘇董將在化妝品公司工作多年的女兒蘇嘉年副總經理找了回來,她也體諒父親的辛勞,要為父親分擔工作,也要幫萬商轉型發展。因此,毅然決然地離開了工作多年的國際化妝品公司,投入辛苦的物流業,蘇嘉年副總說,大陸市場興起後,許多國際時尚品公司已將總部重心移轉到大陸,台灣僅成為一個銷售據點而已,工廠結束運營,總部外移,物流也會從自己經營轉而委外,這讓我嗅出商機。萬商,有著克蘭詩等化妝品公司20多年的物流經驗,對客戶的需求非常了解,我們先將萬商的硬體設施一一的加以改善,加上萬商一絲不苟的精神,別人不做的,萬商都做,只要是合法合理的,願為客戶赴湯蹈火。在時尚品的細部作業上,批號與效期管理執行必須很到位,要嚴格執行人員進出的管制,以明確責任,加裝監視器以核實作業與實物封箱,物流中心窗口加防護網,地面清潔無塵,溫溼度的嚴格控制等,都是時尚品物流不可或缺的。目前,萬商的營收中有50%以上來自時尚品業,有十多家國際化妝品公司的物流是委託萬商,能夠配合客戶的各個通路行銷活動,做到即時的補貨與進出場服務,讓客戶無後顧之憂。靠著嚴謹的工作態度及流利外語溝通能力加上口碑相傳與努力,我們有信心,贏得更多時尚品業的業務。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