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0期-2014年8月] 打造服飾‧電商生態圈 / 臺灣流行時尚產業供應鏈及物流發展現況

[特輯] 臺灣流行時尚產業供應鏈及物流發展現況

 

流行 時尚 供應鏈

 

文章來源:臺灣全球運籌發展協會全球運籌研究中心 徐志宏研究員 勤益科技大學流通管理系 賴建榮教授 美國SOLE 國際物流協會臺灣分會 鄒伯衡秘書長

 

各國流行時尚產業定義與範圍

  全球流行時尚的定義與說法多元,大致可整理歸納為:流行時尚是一種有韻律的模仿與更新行為,是某種動態的社會歷程,從設計新款式、行銷消費大眾、並受到廣大消費大眾的歡迎。
  流行時尚是社會集體選擇的結果,並非突然發生,而是在特定的時間與地點內慢慢形成,並在人們相互仿效下,廣受大眾認同、接受並歡迎的某種理念、訊息及商品,所呈現的不只是一種現象也同時代表著當代人們生活方式與思想特質所匯聚而成的大眾文化。
  流行時尚是在特定時間與地點,被大多數人所接受的服飾款式或色彩、花樣,以廣義的角度來看,不限於服飾,音樂、舞蹈、建築、電影的題材、甚至人的言行,都有當代特有與風行的表達方式。

  另外,在各國時尚產業所定義的範圍也大同小異,例如:法國流行時尚產業係以服裝/皮件為主體,香水、飾品配件為週邊,包括男裝、女裝、男女性內衣、其他服裝與配件飾品、量身訂製服、皮革與毛皮服裝、線衫與同類型之商品、襪類/足部穿著物、鞋類、皮件商品、香水/化妝品、珠寶等。義大利流行時尚產業,除皮件、香水、珠寶、眼鏡、紡織/服裝、鞋、飾品配件外,家飾品、內衣與泳衣、寵物用品、銀器、個人用品系列、磁磚與文具用品亦涵蓋在內。美國則泛指服裝製造、紡織製造、服裝批發商/紡織供應商、珠寶/銀器製造、鞋類、服裝珠寶、新穎小巧物品、鈕扣製造、包包或其他個人皮件。此外,家飾品、眼鏡、鐘錶、內衣、童裝、牛仔系列商品亦包括在內。日本以皮件、皮鞋、飾品配件、香水、家飾品、高爾夫球用具等。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