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0期-2019年8月] 2019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 大會專刊 / 如何實現完善的醫藥物流系統

[封面故事] 如何實現完善的醫藥物流系統

 

醫藥物流 冷鏈解決方案

 

文章來源:文/徐志宏、吳少雄、鄒伯衡

 

       

 

    全球化趨勢下,藥品全球化市場日益活絡,近年來國際間對於藥品品質管理制度已逐漸從製造面延伸至物流面,以強化藥品供應鏈之管控。藥品在配送的儲存與運輸過程中,產品品質受外在環境因素,包括在運輸過程中不同地域氣候的變化、長程運輸交通工具、運輸過程中之溫溼度監控、各國海關作業的差異及物流過程產品流向之可追溯性等。

        面對藥品在流通過程中,必須要有一個專責單位承諾確保其品質及包裝完整性得以維持。這一個角色非物流業莫屬,物流業者透過建立優良的物流品質管理系統,確保良好的藥品在合理的時間內正確運送給使用端並用以追溯藥品流向、有效處理緊急藥品回收事件,也就是正物流與逆物流的控管能力。

 

傳統物流技術的解決方案

    多年來醫藥物流業持續改善與創新,也因此產出許多醫療和製藥物流解決方案,其中背負對生命的關懷則是與一般商業物流是醫藥物流不同的地方。因此醫療產品是依託在可靠的物流系統,每一次交付完成可以順利挽救生命,這是從事醫藥物流服務業者的使命與任務,茲列舉傳統物流改善技術的說明如下:

1.     合作與協同作業:偕同客戶共同開發醫藥供應鏈解決方案,特殊處理和監控服務,以確保敏感醫藥物資的完整性。

2.     基礎的不間斷追蹤系統:對時間和溫度敏感的產品,裝置全程不斷鏈追蹤儀器,確保醫療產品如期、如質地安全抵達目的地,完善的物流系統通過特殊處理和監控來保護產品的完整性。

3.     封閉冷鏈解決方案:包括冷鏈解決方案,控制在攝氏+ 2°C至+ 8°C之間;醫療保健環境,控制在攝氏+ 15°C至+ 25°之間。

4.     遵從國際標準作業規範:遵守所有法律法規,全天時24小時保安,警報系統和門禁建立品質管理體系並應用GDP、USP 1079和QEP等行業標準,品質證書(QEHS / ISO,TAPA和C-TPAT)主要醫療保健證書(GDP和GMP)

 

以創新物流技術的解決方案

    目前業界利用物聯網傳感器設備來確定數據不變性和溫度記錄的資料存取便捷度,同時降低藥品供應鏈的運營成本。醫療行業有許多複雜而嚴格規範,透過物聯網技術,可以實現醫藥或醫療環境控製過程,具可持續性的藥品供應鏈管理。

  1. 遵從恆溫恆濕的規範:以確保藥品、醫材的品質控制和掌握醫療產品遵從運輸的法規標準。傳感器設備在運輸過程中監控每個包裹的溫度,以完全確保GDP規定。
  2. 遵從智能合約:智能合約 (Smart Contract) 一詞是由學者Dr. Nick Szabo於 1990 年代初期提出,倡議可以將交易的條款透過電腦化來落實。藥品、醫材的儲存、運輸當中所有數據都將傳輸到區塊鏈各個節點的資料庫,智能合約將根據產品屬性進行評估。簡言之,區塊鏈平台提供多方可信任的網路共享資料庫,智能合約使用這些共享資料,執行應用程式,進行交易與資產移轉。
  3. 第四方醫藥物流偕同整合:Modum是一家位於瑞士蘇黎世的一家新創公司,由一群擁有技術和製藥背景背景的企業家於2016年創立。Modum為供應鏈智能和自動化提供下一代解決方案,創建由物聯網傳感技術支持的數位生態系統,用於各種行業中與敏感貨物相關的各種應用。Modum偕同第三方瑞士郵政掌握各地遵從GDP規範的物流基礎設施,並使用區塊鏈智能合約的系統節省成本。Modum與SAP和AWS等全球技術合作夥伴以及瑞士郵政等業務合作夥伴合作,確保解決方案適合用途並滿足市場需求。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