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8期-2014年4月] 冷鏈物流發展最前線 / 聚焦消費者體驗 成就物流行業未來

[專欄] 聚焦消費者體驗 成就物流行業未來

 

聯邦快遞 FedEx

 

文章來源:聯邦快遞中國區總裁陳嘉良

 

 

面對日新月異的外部環境,我們每一位尋求進步的行業參與者,都有必要去做一些沉澱和思考,努力洞察蘊含於各種變化之內的商機,促使我們作為商業個體以及整個物流行業獲得長遠發展。

全球經濟正發生深刻的變化。歐美經濟出現好轉,特別是美國經濟復甦情況明顯,歐洲的發展漸趨穩定,進出口出現回升。中國經濟正處於調整期,短期來看仍然充滿挑戰,可能出現波動;長期發展形勢樂觀,但與整體資金注入和體制改革密切相關。而之前被認為新興市場的一些發展中國家,受到美連署退市計畫的影響, 面臨一系列的挑戰,經濟不確定因素增加。

世界經濟局勢的變化必然帶來全球商業模式的變革。全球化進程的不斷加深、互聯網的快速發展,電子商務的日趨繁榮及大眾消費模式的顯著改變,都使得如今的商業環境產生許多新的挑戰和機遇。

今日的商業溝通已不能僅靠單向推銷與說教。新媒體環境中的消費者擁有了更強大的話語權,他們既是消費需求的提供者,更是消費需求的引導者。同時,全球經濟一體化和競爭的加劇使產品同質化趨勢愈發明顯,相比以產品為競爭核心的傳統商業模式,企業需要創造更多基於產品價值實現而昇華出的新獲利空間。那就是說,無論市場如何演變,讓消費者滿意,並願為這份印象深刻的滿意感受持續買單—提供基於個體的感受、充滿個性化特徵的消費者體驗才是當前市場競爭的核心。

在當前的商業環境下,速度和運能仍是物流企業的關注點,但僅憑這兩點已不能滿足當前的發展趨勢。首先,我們提供的是連通性,不斷提升國內外運輸網路與操作設施水準仍然非常重要。但未來物流也是平臺經濟的時代,進一步整合優勢資源,增加服務的差異化,減少低層次同質化競爭是關鍵;此外, 很多企業也開始不斷嘗試上下游業務延伸,拓展如報關、保稅、倉儲乃至金融等服
務支援,甚至透過大資料平臺的構建搭載上電子商務與公眾服務的發展需求,為實現更多樣化的服務創造可能。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