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8期-2014年4月] 冷鏈物流發展最前線 / 兩岸冷鏈物流綠色對接

[特輯] 兩岸冷鏈物流綠色對接

 

兩岸 農產品 出口

 

文章來源:潘玥舟

 

兩岸冷鏈物流產業合作項目的啟動,在提升兩岸商貿流通速度、深化兩岸經貿合作、擴大臺灣農產品對大陸出口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從而構建起兩岸暢通、高效的綠色物流體系,通過整合兩岸冷鏈物流資源,形成了兩岸冷鏈物流的優勢互補,實現了兩岸冷鏈物流業的雙贏。


冷鏈物流泛指冷藏冷凍類食品在生產、貯藏運輸、銷售到消費前的各個環節中始終處於規定的低溫環境下,以保證食品品質,減少食品損耗的一項系統工程。隨著冷鏈物流的不斷發展,為積極推動兩岸高新技術應用,加強探索兩岸冷鏈物流標準,透過整合兩岸冷鏈物流資源,形成兩岸優勢互補,實現兩岸冷鏈物流業的雙贏,兩岸經合會啟動了兩岸冷鏈物流產業合作項目。並在冷鏈物流產業合作對接上,取得了雙方肯定的成果。

 

 

兩岸冷鏈物流產業合作試點

2011年初兩岸經合會成立兩岸產業合作機制以來,大陸方面由商務部牽頭組織推動兩岸冷鏈物流產業合作試點,選定了在廈門和天津兩個城市開展試點,同時在政府和民間建立了多層次的工作交流機制。

兩岸合作意向繼續深化擴大

商務部流通司副巡視員王選慶,在2013津台兩地冷鏈物流試點工作交流會暨合作專案簽約儀式上表示:自兩岸冷鏈物流產業合作專案啟動以來,兩岸交流、論壇活動不斷,合作內容不斷充實,通過交流活動的舉辦,加深了兩岸企業界的相互瞭解,增進了互信,融洽了氣氛,為務實合作創造了良好的氛圍。
此次會議新簽署了6項合作意向, 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實施的有利條件下,這些合作意向將繼續推動兩岸冷鏈物流產業合作的開展,深化兩岸的經貿合作,擴大臺灣漁、農產品對大陸出口。

兩岸冷鏈物流互利合作

兩岸在冷鏈物流產業合作對接上,取得了雙方肯定的成果。臺灣“經濟部商業司”司長游瑞德介紹,截至2012年,兩岸簽訂了15項意向書,選取13家企業作為試點,在天津的就占了9家。擬以建設物流配送中心作為兩岸生鮮食品和精准物流合作的切入點,在食品品質標準、食品安全認證、城市物流配送、資訊通信(ICT)技術的應用和推廣等四個領域“先行先試”。

  

 

天津試點

天津市制定了以水產品冷鏈物流、冷鏈技術與管理系統引進、冷庫和配送系統功能提升等三條主線推進的工作方案,大力推進;成立兩岸冷鏈物流合作產業聯盟,搭建兩岸交流平臺,組織企業赴台交流,舉辦2012亞洲冷鏈物流高峰論壇;積極協調海關、商檢部門,致力解決臺灣冷鏈產品進口遇到的通關時間長等問題。


廈門試點

廈門市達成了萬翔冷鏈物流中心、源香冷儲物流園、中馬冷鏈物流園、新興海峽食品物流園等4個合作專案,以及夏商農產品配送中心、中盛保稅冷鏈中心、城市快行線冷鏈運輸資訊化系統等3個對接專案。其中,源香冷儲物流園已正式投入運營,萬翔冷鏈物流中心也於計2013年底投入運營,中馬冷鏈物流園進入園區規劃。

 

臺灣經驗

臺灣冷鏈物流產業雄厚的技術力量和豐富的發展經驗,對大陸冷鏈物流產業發展和兩岸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借鑒意義;大陸豐富的資源和巨大的市場需求,則是市場已趨向飽和的臺灣所急需的,兩岸冷鏈物流產業合作互補性強,前景廣闊。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