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8期-2014年4月] 冷鏈物流發展最前線 / 中外生鮮產品冷鏈物流對比

[專欄] 中外生鮮產品冷鏈物流對比

 

生鮮 冷鏈

 

文章來源: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隨著全球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生活品質不斷提高,人們對海鮮、有機蔬果、肉類的需求也持續走高。然而,與歐美、日本等發達國家相比,中國的生鮮產品冷鏈物流在流通率、技術能力、基礎設施以及體系構建等方面都存在著很大的差距。面對潛力無限的冷鏈市場,中國冷鏈還有諸多亟需解決的問題。隨著全球經濟的發展和生活水準的提高,食品消費逐漸從傳統單一的數量需求,向現代多元的品質要求轉變。人們不僅要求食品種類豐富、配送及時,更注重食品的新鮮度和品質。為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保證食品的新鮮度和品質安全,一個完整的生鮮食品冷鏈物流體系就顯得尤為重要。

 

中外生鮮冷鏈現狀的巨大差距

中國生鮮產品冷鏈物流與歐美、日本等發達國家相比,其差距主要表現在兩方面:

一方面,中國生鮮產品冷鏈物流已有一定規模的發展,但生鮮冷鏈物流的斷鏈現象較為嚴重且冷鏈流通率偏低。根據有關資料顯示,歐美、日本等發達國家生鮮產品進入冷鏈系統流通的在90% 以上,其中肉禽冷鏈流通率已經達到100%,蔬果、水產品冷鏈流通率也在95% 以上。而中國大部分生鮮農產品仍在常溫下流通,目前進入冷鏈系統的蔬果比重僅占5%、肉類15%,水產品也只有23%。

另一方面,先進國家的食品物流成本已普遍降至15% 以下,而中國目前食品行業特別是生鮮食品的物流成本仍占到商品總價格的30% 左右,比國際上高出15 個百分點以上,這其中又以新鮮蔬菜銷售最為典型。
根據相關資料顯示,在中國即使是使用冷鏈運輸的產品,由於流通過程不科學,保鮮手段無法滿足生鮮食品的鮮銷形式,每年有30% 的果品和40% ~ 50% 的蔬菜在到達消費終端之前白白損耗,果品腐爛達1,200萬噸,蔬菜1.3 億噸。從資料推測,中國每年因為缺少冷鏈物流而浪費的農產品占到一億畝耕地,占中國總耕地的5% 左右,可供1.5 億人一年的口糧或20 億人一年的水果。

因冷鏈物流基礎設施能力的嚴重不足,冷藏保溫車占貨運汽車的比例極低,且生鮮冷鏈物流技術滯後,使得中國生鮮食品冷鏈流通率低、物流成本高、損耗量大,且在從產地到消費終端的過程中存在普遍的斷鏈現象。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