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8期-2014年4月] 冷鏈物流發展最前線 / 臺灣冷鏈物流之服務業科技化

[特輯] 臺灣冷鏈物流之服務業科技化

 

服務業 冷鏈

 

文章來源:臺灣全球運籌發展協會教學委員會 徐志宏主委 勤益科技大學流通管理系 賴建榮教授 美國SOLE 國際物流協會臺灣分會 鄒伯衡秘書長

 

臺灣產業發展面臨的挑戰與策略

國際經濟環境的變遷與發展趨勢,牽動臺灣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在全球產業變遷下,面對全球化的經貿競爭浪潮以及區域經濟的整合,若無法以科技化、國際化的思維來適時調整相關產業發展政策,則臺灣在全球產業佈局與發展上必有所侷限。而現今臺灣產業發展面臨的挑戰有:


(1)東亞區域整合逐漸成形,國際競爭條件惡化。
(2)資源耗用型的生產模式,不利綠色成長。
(3)創造附加價值能力低,不利提升所得與生活品質。

臺灣為掌握發展契機,落實產業結構最佳化,未來將朝「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與國際化、傳統產業特色化」之「三業四化」產業策略來發展。三業四化是「全部產業的轉型運動」,亦即臺灣全體產業均應朝三業四化的方向來進行轉型。為落實推動此項政策,三業四化的推動作法將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將先選取亮點產業來示範推動,第二階段則擴大推動臺灣全產業進行轉型。第一階段優先推動示範案例,將依據下面六項原則選取三業四化之示範亮點產業:


(1)具備成為下波新成長動能之產業
(2)有助產業結構進行轉型調整
(3)2015年前可有具體成果
(4)創造相關就業機會
(5)具跨部會、跨領域特性
(6)符合三業四化主軸

在上列六大原則篩選下,經濟部提出智慧生活產業(製造業服務化)、工具機智慧製造(製造業服務化)、物流產業(服務業科技化)、資訊服務業(服務業國際化)、創新時尚紡織(傳統產業特色化)等五項亮點產業,並已分別就各產業提出完整推動的規劃與作法。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