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8期-2014年4月] 冷鏈物流發展最前線 / 冷鏈物流的創新商業模式 ─農場、養生、交易與物流

[特輯] 冷鏈物流的創新商業模式 ─農場、養生、交易與物流

 

冷鏈 商業模式

 

文章來源:黃昌宏 博士 上海名特農產品國際物流與交易基地 上海谷成冷鏈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

 

 

近日臺灣知名麻辣鍋店鼎王違規事件頻傳,引起社會普遍關注,臺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署直接點名鼎王為「不法的大老虎」。2013年臺灣食用油大廠-大統長基,以外國非初榨的「橄欖殘渣油」混合低成本葵花油(從葵花籽中提取)及棉籽油(棉花籽提取),混充再加入銅葉綠素染色,以對外號稱100%純高級橄欖油販賣;味全集團(為頂新集團子公司)旗下油品,是直接和大統進貨後換包裝或分裝販賣,所以也捲入風暴,後續追查銅葉綠素添加情形,更發現泰山、福壽、福懋、五木拉麵、理想、南僑、統一、乖乖等各大知名品牌均涉食品安全的嚴重顧慮。當臺灣淪陷食用油與塑化劑的風暴中,大陸食品安全事件也層出不窮,包括「三聚氰胺」、「瘦肉精」、「地溝油」、「染色饅頭」、「爆炸西瓜」……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兩岸日漸失控的食品安全,嚴重影響心,搞得人心惶惶,食不下嚥……;兩岸對於食品安全與百姓健康面臨極大的挑戰,更凸顯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與迫切感。

 

 

食品安全與冷鏈物流

食品安全的高度維護與冷鏈物流的大步推進,有絕對的相互關聯性;冷鏈物流亦稱低溫物流,是一種相對特殊與專業的物流形式,其主要服務物件是易腐性原料(包括產品及食品),所以國外普遍稱其為易腐食品冷藏鏈。換言之,冷鏈物流適用的範圍包括: 初級農產品( 水果、蔬菜、肉、禽、蛋、水產品、花卉產品)、加工食品(速凍食品、禽、肉、水產等包裝熟食、速食原料、霜淇淋和乳製品)、特殊商品(藥品)等等。而農產品冷鏈物流專指水果、蔬菜、肉、禽、魚、蛋等為代表的生鮮農產品,從產地採購、加工、貯藏、運輸、銷售直到消費等各個環節都處於穩定低溫環境狀態,以確保農產品的品質,減少農產品的不當後熟或無謂損耗,有效防止農產品的腐壞變質和生態污染。換言之,蔬菜、水果、肉類、水產品等農產品需要通過低溫流通才能使其最大限度地保持天然食品原有的新鮮程度、色澤、風味及營養,冷鏈物流應運而生。目前,美國、加拿大、德國、義大利、澳大利亞、日本、韓國等發達國家,均已形成完整的農產品冷鏈物流體系,有些國家的生鮮易腐農產品冷鏈流通量(以價值論),已經占到銷售總量的50%,並且仍在繼續增長。近年,大陸投入冷鏈的建設相當紅火,但僅側重於數量保證,對品質的要求尚有進一步完善的空間,由於城市的迅速發展導致農產品流通量大幅增加,冷鏈物流在保障生鮮易腐農產品供應中,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經濟持續發展和生活品質不斷提高的形勢下,冷鏈物流應如何快速健康發展或衍生應用,已成為產業界或學術界較為緊迫的課題。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