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8期-2014年4月] 冷鏈物流發展最前線 / 製冷系統的進化 朝向環保與節能方向已勢不可擋

[特別企劃] 製冷系統的進化 朝向環保與節能方向已勢不可擋

 

台灣前川 製冷

 

文章來源:台灣前川股份有限公司 技術總監 劉慶榮 營業部 陳俞任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類對環境的要求更加嚴格,環境保護攸關人類生存,冷鏈設備中製冷冷媒是環保的主要關鍵,如何使用環保節能的製冷設備,將是一大課題。前川公司是日本著名的製冷設備製造商,擁有一流的技術水平,在台灣在日本都擁有最大的佔有率,客戶都認同該公司的技術能力,本刊特邀前川技術專家,現身說明製冷技術。—編輯部


自古以來人類就懂得利用低溫儲藏食品,用水冷卻( 井水)、冰雪降低溫度或利用清涼的洞穴儲藏。

隨人類的生活水準提高,對於食品的鮮度及保存要求也隨之提高,至今冷凍庫的需求也從來沒有間斷過。19 世紀英國科學家麥可.法拉第在一次液化氨氣(NH3) 蒸發過程中,發現壓縮及液化某種氣體可以將空氣冷凍。雖然至今冷凍原理依然不變,隨著工藝技術的進步,冷凍系統也隨之進化。人類在享受科技的同時,似乎不知不覺地球已經受到了傷害。另外伴隨著產業級冷凍庫大型化與系統大型化,如何讓冷鏈系統更安全、更環保、更經濟,已成為產業界重要的課題,冷鏈製冷設備最早的發展是從漁船冷凍庫開始,到食品產業,到石化產業,再到流通物流產業,製冷的冷媒中有氨製冷,有氟製冷,再到二次冷媒製冷,種種方式,到底哪一種最適合自己企業來使用呢?接下來,我們詳細為大家說明大型冷凍系統的技術與內容,提供產業參考。

  

 

直接式與間接式系統

冷凍系統的目的為吸收及帶走冷凍空間或被冷凍物質的熱,其大至上可分為兩種方式:


1. 直接式

冷凍壓縮機將冷媒( 氣態) 直接壓縮後經由冷凝器冷卻為液態冷媒,再直接送入冷凍庫內經由膨脹閥的控制,最後在冷卻器(COOLER) 內進行吸熱膨脹。膨脹後的氣態冷媒再回到壓縮機再次被壓縮,完成一個完整的反卡諾循環。不論是直接膨脹式( 圖一:約30 ~ 40 年前) 或液泵式( 圖二: 約10 ~30 年前) 皆是屬於直接式系統。

 

2. 間接式( 鹵水系統)

又稱二次冷媒系統( 圖三),此系統分為一次側與二次側。一次側冷媒系統基本上也是一個反卡諾循環,與直接式系統最大差異點是一次側冷媒( 例如NH3) 不會直接進入冷凍庫內,而是透過蒸發器( 熱交換器) 冷卻二次側冷媒( 又稱鹵水或不凍液)。被冷卻後的低溫二次冷媒再經由泵浦( 鹵水泵) 的輸送,實際上進入冷凍庫內是相對比較安全且低成本的二次冷媒( 例如CaCl2 水溶液)。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