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8期-2014年4月] 冷鏈物流發展最前線 / 供應鏈的底層- 棧板

[國際物流] 供應鏈的底層- 棧板

 

歐美 棧板

 

文章來源:編輯部編譯

 

棧板是供應鏈系統內的一個小角色,讓大量商品可以被安全、有效的運輸與儲存。棧板對於供應鏈系統的影響,大致上可以分四大部分來分析,分別是成本、安全、使用方便性、環境衝擊。在全球
2007~2009那段經濟黑暗期,其實全球市場對於棧板的需求是沒有提升的,因此那個時期的棧板也幾乎快要消耗殆盡,造成市場上對於新棧板的需求。
在美國,棧板每年的使用約成長2.4%,預估到2017年,全球約賣出51億個棧板,中國大陸約佔1/5的需求。在棧板種類中,至少有90%還會是木棧板。令人驚訝的是,在木棧板被第一次使用過後,大約有50%左右會被儲存、燒毀或是丟棄,這表示木棧板所造成的浪費遠比我們想像得大。

不論哪一種棧板,都有其優劣性,目前所生產的棧板中,至少有90%都屬於木棧板,原因是量產速度快、易於客製化,且便宜。目前木棧板最好的替代品還是塑膠棧板,因為重量輕、強度高、耐腐蝕、易清洗,而且最後還可回收其塑膠材料。此外,塑膠棧板比較具有生物防護性,不易被昆蟲寄生,而且塑膠棧板可被植入RFID,方便整個流通過程的追蹤,因此對於生物防護要求較高的行業,如食品業、製藥業,還是會選擇塑膠棧板。

從成本的角度來看,棧板的成本可再拆分成購買成本、維護成本、替換成本、運輸成本,如果棧板愈貴,商品的物流成本也會變貴。因此要降低棧板成本,就要從購買、維護、替換、運輸下手。


木棧板的初始購置成本是各種棧板中最低的,但是如果從整個生命週期的角度來看,木棧板的花費並不便宜,因為木棧板的生命週期短,因此需要經常的維修,如果無法維修就得再買,因此會有頻繁的棧板運輸成本。如果使用塑膠棧板,剛開始的購置成本較高,但是較耐用。

木棧板的主要材料就是木材,但是木材也是許多商品的原料,近來因為全球暖化,加拿大的木材出口也因為蟲害而影響,導致中國大陸改向蘇聯與北歐購買,近來美國也因居家裝潢與新宅的興建,對木頭需求大增,所有的因素加起來之後,整體而言是供給減少、需求增加,因此木棧板價格上漲。IKEA每年在全球約使用的一千萬個木棧板,為了節省成本,IKEA自2012年一月開始,全面改用紙棧板,主要的目的在於節省運費,因為紙棧板比起相同載重的木棧板輕了90%,預估每年可為IKEA省下二億美元的運費。
 

  

 

IKEA所使用的紙棧板只設計為一次性配送,用完之後,可以透過回收系統回收再重生紙漿,使用一次性紙棧板後,也可降低過去要回送空的木棧板運費。如果省掉載運空的木棧板的車次,IKEA一年在全球就是五萬車次,其節省相當可觀,也大幅降低運輸碳足跡。

木棧板雖然還是目前市場上的主流,但是木棧板其實有許多潛在的風險。舉例來說,木棧板的燃點低,以食品業來說,木棧板容易有寄生蟲,特別是潮濕狀態的木棧板。此外,木棧板多少都會產生木屑(wooddust),而木屑也是致癌物質之一,美國勞工部甚至有木屑危害與長期暴露的標準。在安全上,木棧板容易有昆蟲寄生,而且潮濕時更會有細菌孳生,因此跨國運輸時,大多需要進行熱處理或是煙燻處理。


通常廢棄的木棧板只能燒毀或是掩埋,幾乎沒有辦法回收利用,而且木棧板需要相當多的木材,砍樹以及生命末期燒毀廢棄木棧板的結果只會讓全球暖化更嚴重。在美國,塑膠棧板的需求則是逐年上升,原因是美國政府對於木棧板的進出口管制規定(ISPM-15)提高,有些甚至要求使用木棧板進口的商品必需在港口轉換成塑膠棧板才能放行,而且木棧板的價格會隨著季節變化,木材供應來源而波動,塑膠棧板的價格相對穩定。

 

參考資料:
Pallets: 5% annual growth projected by Freedonia through 2017, Modern Materials Handling, 2014.3.5

資料來源:

Warehouse and Logistics News,2014EXCLUSIVE INTERVIEW-MapMechanics-your one stop shop for map-based logisticssolutions, 2014.2.27, http://warehousenews.co.uk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