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8期-2014年4月] 冷鏈物流發展最前線 / 降低成本是發展冷鏈物流的關鍵

[特輯] 降低成本是發展冷鏈物流的關鍵

 

低溫 食品

 

文章來源:編輯部整理

 

冷鏈物流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保證冷藏冷凍類物品的品質,與常溫物流相比,其要求更高、操作更複雜,初期投資也更大,是一種包含多設計細節、多家企業以及多種溫控設備的供應鏈體系,更是一種對資金、管理和技術都有著較高要求的物流運作方式。

與先進國家相比,中國的冷鏈物流起步較晚,在上世紀80年代末至2000年初見端倪,進入21世紀以後,隨著中國經濟進一步發展,冷鏈物流業也逐漸成為人們所關注的焦點。目前,中國冷鏈物流業已進入快速成長階段,需求不斷提升,在一些大城市,冷凍肉類及果蔬類產品已占了人均年消費食品的10%至15%,但冷鏈物流業的許多問題也隨之顯現。

 

 

冷鏈物流效率低、成本高的原因

冷藏設施和冷鏈設備不足,發展和分佈不均衡,無法給易腐食品流通提供低溫保障,這是中國冷鏈物流中普遍存在的問題。目前有效的溫度控制設備投入有限,冷藏物流供應鏈的管理和操作人員嚴重缺乏,全程冷藏控溫運行管理制度急需建立。由於保鮮技術落後,加上在易腐品低溫倉儲以及冷藏運輸環節沒有做到全程冷鏈物流,80%-90%左右的水果、蔬菜、禽肉、水產品都用普通卡車運輸,致使每年有100萬噸的水果腐爛變質或降價處理,捕撈的魚類每年約有40萬噸左右腐爛,估計中國易腐食品的損耗和浪費每年高達上億元人民幣。另外每年約有20%-25%的果品和30%的蔬菜在中轉運輸和存放中腐爛損壞,總量每年達上億噸,價值約為750億元人民幣。

 

冷庫結構不合理,佈局分散,利用率低

中國目前的冷庫總容量概估有700多萬立方米,很多冷庫只限於肉類、魚類的冷凍貯藏,而當生產淡季和原料資源不足時,冷庫往往處於閒置耗能狀態,且大多數的冷庫經營是個體企業,冷庫的類型具有一定侷限性,各類食品對溫度的要求不同,因此個體經營的冷庫並不能滿足各種食品對溫度的要求。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