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28期-2024年4月] 物流地產的運輸與變革 / 全面更新電商物流據點的自動化 實現提升1.6 倍的...

[焦點報導] 全面更新電商物流據點的自動化 實現提升1.6 倍的生產效率 —ADASTRIA 集團茨城西物流中心

 

電商 物流自動化 物流中心

 

文章來源:編譯/編輯部 文章來源/(株)流通研究社《Material Flow 月刊》

 

連鎖時尚專賣店的ADASTRIA公司,通過時尚為人的生活,帶來激動人心的體驗作為其使命,即“Play fashion!”,並致力於打造人與資訊交流互通的開放社區,旨在成為創造新價值的“良好社區的共創公司”。作為其增長戰略之一,該公司提出了“加速自營電商的增長和打造愉快社區”的目標。其自營電商平台在2022年2月的銷售額達到了311億日元,會員數超過了1,400萬人,持續穩定地增長。基於這一增長,集團的物流子公司株式會社ADASTRIA物流,對位於茨城縣東茨城郡的的電商物流中心進行了全面改造,並自2022年9月1日起全面開始運營。


實現以人為本的物流中心
 

        ADASTRIA是一家專門經營休閒時尚的連鎖服飾品牌,旗下擁有30多個品牌,在日本國內外共開設了約1,400家店鋪。此次對於物流中心的更新改造,旨在為了適應公司自營電商未來進一步的增長,通過提高物流作業的效率及減少員工工作負荷,實現更好的工作環境。通過在電商物流中心引進120台AMR、1,400個移動貨架(POD)等物料搬運設備,每天的最大發貨量可從原來的19,000件增加到34,000件,與現有運作相比,作業生產性預計提升約1.6倍。

        在此次更新改造中,該公司設定的主題是“以人為本的物流中心”。與供應商合作,充分考慮ADASTRIA集團的30多個品牌和多品類業務特性,如服飾、生活雜貨、化妝品、室內裝飾等,設計出最優的機械化和自動化解決方案。在揀選作業方面,為了避免員工在占地約6,000坪(近19,800㎡)的寬敞倉庫內走動尋找商品,特別強調了“無需行走”的理念,在貨架的佈局和選用設備上,進行了精心設計和選擇。另一方面,加強對於易碎物品包裝或者禮品包裝等,需要人工作業,以此為顧客創造附加價值的工作,配置更多的人手,從而實現了比以往更準確、更快速、更細緻地向顧客交付商品的服務。

        該公司還全面改造了員工休息室,特別請來負責品牌店鋪內裝設計的團隊,打造出一個既時尚又舒適的空間,彰顯了一家時尚企業的特色。在該公司為新改造的物流中心開始全面運營,舉辦的介紹會上,ADASTRIA的高級執行官兼物流本部長林 正武先生在開場時發表了如下致辭。

        「茨木西物流中心是我們子公司ADASTRIA物流的資產,並且也由其負責運營操作。原本,我們已經運營電商物流中心超過10年了,但為了擴大我們的增長戰略中的一個重要支柱『自營電商平台』,實際上業務量也在增長。有鑑於此,我們擔心發貨速度可能跟不上這種增長,在兩年前開始考慮改造舊有的物流中心,並於2022年10月完成。這是一個難度很高的項目,因為我們在原有中心的基礎上並行組建新的設施,但我們還是順利地、有條不紊地啟動了,並且可以向大家展示。」 接著,ADASTRIA物流的國內物流管理部高級經理森 泰憲先生登台,播放了該物流中心設施介紹的視頻,並對設施進行了講解。

        「為了應對日益擴大的網路銷售需求,ADASTRIA此次對作為物流關鍵節點的電商物流中心進行了更新改造,並已開始正式運營。本中心最重要的改進是引入了最新的物料搬運系統,從而實現了衣服和雜貨等龐大SKU的揀選作業的效率化,涵蓋了從貨物接收到發貨的全部流程。將40人的訂單匯總成一批,首先按照SKU進行總量揀選。對於出貨頻次較低的商品,現場採用手持終端進行揀選;而對於高周轉率的商品,現場採用了由120台自主移動機器人(AMR:Autonomous Mobile Robot)和1,400個移動貨架組成的GTP(GTP:Goodsto Person貨到人)揀選系統來進行作業。這套系統能夠讓機器人將裝有訂購商品的貨架運送至作業人員面前,工作人員無需四處走動,只需從貨架上取下商品即可完成揀選。經過總量揀選的商品被放置在料箱或紙盒中,這些容器隨後會匯入穿梭車倉庫系統。一旦發出出庫指令,對應的容器就會被取出,並且被運送到按訂單分類的區域。

​​​​​​​        在訂單分揀區域,現場使用PTI系統(Pick to Irradiated。OKURA輸送機專利技術,LED燈光照射指定儲位揀選的一種技術),通過裝置在貨架上方的LED燈擺動照射到揀選儲位上和聲音提醒,保證了揀貨作業的準確無誤。包裝完成的訂單商品最後通過自動分揀機進行方向別分揀,並由宅配服務商取走進行發貨。物料搬運系統的引入,大大減輕了工作人員的負擔,並且生產效率也實現了飛躍性的提升。ADASTRIA通過電商物流中心的更新改造,旨在配合網路銷售的增長,並進一步擴展業務。

貨架區域進行分區管理
以實現效率化

​​​​​​​        此次自動化升級旨在提升作業人員的工作能力,過去該中心的日均出貨量為19,000件,而現在通過這些物流設備和系統,可以處理大約34,000件,提升至原來的近1.8倍。同時,該中心也將倉庫的存儲能力提高了1.5倍,這是該中心的首要目標。第二,除了提升能力外,該中心還追求加快速度。以往在旺季時,訂單的交付可能需要D+2天,但現在該中心目標是以最短的時間進行配送。第三點,通過這次自動化升級,計畫實現約40%的人力削減,但該中心的目標不僅僅是簡單地減少人手,而是通過節省的時間,來提高作業的附加價值。

​​​​​​​        具體來說,ADASTRIA物流對物流中心的功能進行了拓展,使其能夠進行攝影、平面拍攝等工作。同時,ADASTRIA物流也在縮短退貨和換貨的處理時間。在此次升級中,關鍵是GTP區域。這裡設計了一個不需要作業人員走動進行揀選的系統,而是貨架自動搬運至人員面前,以儘量減少作業人員步行為主題進行了自動化、智慧化設計。此外,未進行自動化的平面貨架區也被細緻地劃分為九個區塊,以區塊為單位完成作業,這樣作業人員不必走遍整個位置,而是只在負責的有限區塊內進行揀選,這樣縮短了步行範圍,可以說是此次生產效率提升的關鍵所在。

        各區域揀選的商品會集中到名為Quick Shuttle(QS)的自動倉庫區,經過這裡的合併後,預先疊好的折疊式料箱會連同商品一起流出。流出後的商品會在PTI揀選區為40個訂單進行揀選完成後,商品將被輸送至包裝區,途中自動加入送貨單,並在包裝區完成包裝。最後,按照不同的運輸公司及目的地進行分揀,形成一個最終的交付流程。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