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3期-2013年6月] 以嚴苛的制度管理藥妝業務流 / 中國新版藥品GSP 落地實施 臺灣兩大藥妝反攻市場

[觀點] 中國新版藥品GSP 落地實施 臺灣兩大藥妝反攻市場

 

中國 藥品 GSP 藥妝 醫療

 

文章來源:陳巨星 總編輯

 

從2005 年開始,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著手調查研究,希望通過科學有效的監管理念,提高藥品流通的安全性和可及性。2009 年正式開始對藥品GSP 進行修訂。如今,業界期盼已久的修訂版藥品GSP終於在2013 年6 月1 號落地實施了。

藥品流通行業狀況並借鑒美國及歐盟等發達國家和地區藥品流通監管政策,全面推行電腦資訊化管理,大幅提高了藥品流通行業准入門檻,整合流通市場資源。同時提出企業應當對藥品倉庫採用溫濕度自動監測系統,對儲存、運輸冷藏、冷凍藥品要求配備特定的設施設備,規範網路售藥等等一系列規定。

目前中國醫藥市場規模雖已超萬億,卻存在著散、小、亂、弱的現象,發展極不均衡,更有網售化妝品八成假貨這樣傳言,在這樣一個環境下,新版GSP 帶來的衝擊可想而知。雖然新修訂的藥品GSP 具有三年過渡期,到2016 年規定期限仍不能達到要求的企業,才將依照《藥品管理法》中有關規定停止其產品經營活動。不過藥品流通業利潤低,一些小型零散且實力不夠強勁的企業發展將受很大影響,相信未來幾年內,將有很大一部分達不到要求的企業被市場淘汰出局。如此情況下,怎樣進軍新醫改下的中國醫藥市場成為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依照新版GSP 規定,在整個行業即將大洗牌的局面下,如何有效發展,在新的市場格局下贏得一席之地值得我們不斷探索。

臺灣地區醫藥物流市場總市值一年約有800億元,且臺灣醫藥和保健市場在不斷發展中,未來蘊含的商機非常龐大。2012 年臺灣藥妝受景氣低迷,今年景氣回升,再加上大陸遊客助力,臺灣兩大藥妝品牌屈臣氏、康是美開始全面反攻市場。本期雜誌,我們就目前嚴苛制度管理下的醫藥與化妝品業進行分析與報導。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