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3期-2013年6月] 以嚴苛的制度管理藥妝業務流 / 醫藥零售行業寒冬的突圍 —訪衡水百草堂醫藥連鎖有限...

[專欄] 醫藥零售行業寒冬的突圍 —訪衡水百草堂醫藥連鎖有限公司總經理 尹東宇

 

醫藥 零售 藥品

 

文章來源: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衡水百草堂創立於2005 年,員工200餘名,門店58 家。2006 年開辦了衡水市第一家開架自選的藥品超市,2008 年正式組建醫藥連鎖有限公司,2012 年銷售額為人民幣4,000 萬元,預計2013 年銷售額將超過人民幣6,000 萬元。百草堂始終保持著行業領先的成長速度,在整個醫藥零售行業進入持續低迷的階段,卻依然進入了良性發展的快車道,2 0 1 2 年收購了人康,興利達、恒安等企業,讓大家看到寒冬裡的一場成功突圍。百草堂是如何取得這的優異成績的呢,記者有幸採訪了衡水百草堂醫藥連鎖有限公司總經理 尹東宇先生, 讓他為我們解答這一謎團。


記者:自2010 年開始,整個醫藥零售行業便進入持續低迷的寒冬,整體成長始終徘徊在10% 左右,而百草堂自成立以來始終保持了每年50% 以上的增速,百草堂是如何做到的?

 

尹東宇:國內的醫藥零售行業相對比較分散,衡水也是如此。政策環境和市場環境都在促使行業集中度不斷提高,要想企業能夠做長做久,做強做大已是必然。我們一直都很有危機感,感覺一旦慢下來就會被淘汰,所以我們近幾年一直都在積極的尋求發展機會,集中精力於增加門店數量和提高門店品質。我們會定期對開店目標和實際達成情況進行檢討和調整,在保證新店品質的前提下保持開店速度。而在提升門店品質方面,我們習慣於將各項主要目標按照邏輯樹的方法分解為最基本的動作,如:營業額= 交易次數* 客單價,交易次數= 新顧客交易+ 會

員重複購買,增加會員重複購買率,常用方式有以下幾種—會員回饋行銷、定期通訊、分眾行銷、健康檔案管理等。通過持續的推進這些項目,並持續的為顧客提供商品以外的附加價值,我們逐步獲得更多顧客的認同,目前我們公司會員交易金額占比已在90% 以上,處於比較高的水準。持續的聚焦於最基本的有效動作,就會讓業績逐漸顯現出成果。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