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3期-2013年6月] 以嚴苛的制度管理藥妝業務流 / 中國藥品供應鏈之近況

[特輯] 中國藥品供應鏈之近況

 

藥品 配送 供應鏈

 

文章來源:林沛傑

 

中國也開始慢慢形成高齡社會! 2013年,中國60 歲以上老年人口預計將突破2億,2033 年前後將達到4 億,平均每年增加1,000 萬,預估2050 年,60 歲以上人口將達到峰值4.87 億,佔總人口的比重由目前的13.7% 上升到2053 年的34.8%。隨著中國的老年人口逐漸增加,個人可支配所得增加,對於醫療、藥品的需求也會逐步上升。

中國的藥品市場每年約成長20%,平均每人每年花200 美元購買藥品,這樣的成長預期還是會持續發生,因為相較於巴西每人每年購買800 美元藥品,以及日本每人每年購買2,800 美元藥品,都還算是小巫見大巫。自2013 年起,中國政府將啟動一連串的醫療改革,例如提供廣大偏鄉人民更好的醫療保險,以及廣設健康中心、衛生所,這些動能都會驅動藥品市場的成長。不需要幾年,中國可望成為全球消耗藥品最多的國家,僅次於美國。

不過,中國的藥品配送體系還是面臨許多挑戰,因為配送體系多,決策者也多,各個省份對於藥品的管制也有不同做法,使得藥品市場面臨許多問題。
在中國,有70% 的藥品是透過醫院銷售或是開立給病患使用,其餘30% 則是透過連鎖藥局、藥房等零售通路銷售,除了通路不同,價格的差異也很大,一般醫院所需要的必備處方藥(Essential Drug List,EDL),因為是為了要照顧大部份民眾,因此政府設有價格管制,不論是醫院或是診所開立這類藥品時,頂多可以再收一筆調劑費(pharmacy fee)。這類藥品的價格較低,主要的通路是次級醫院,連鎖藥局,或是偏鄉的健康中心、診所;相對的,非必備處方藥,主要銷售通路則是大型醫學中心,藥品價格較高。

目前整個藥品供應鏈的挑戰主要有二個,其一是配送商(distributor) 很零碎,目前中國有超過13,000 家的配送商,即使是前三大配送商「國藥集團(Sinopharm)」、「上海醫藥(ShanghaiPharmaceutica ls)」、「華潤集團(China Resources)」的藥品業績相加,大約僅佔整體藥品配送量的20%;反觀美國,前三大藥品配送商McKesson、Cardinal Health、Amerisource-Bergen 的業務加起來佔整體藥品配送量的95%。

由於配送體系的分散,藥品可能需要透過不同階層的配送商才能到達醫院、診所或藥局。在中國,約有95% 的處方藥與成藥是透過配送商傳遞,首先是全國性的配送商,然後再傳遞給各省的地區配送商。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