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3期-2013年6月] 以嚴苛的制度管理藥妝業務流 / 流感防疫物資應急物流建構策略

[特輯] 流感防疫物資應急物流建構策略

 

流感 藥品

 

文章來源:美國SOLE 國際物流協會臺灣分會 徐志宏 理事 臺灣全球運籌發展協會 鄒伯衡 秘書長

 

何謂應急物流系統

普通物流系統有較確定的商品供給者與需求者,從獲取消費者需求資訊開始,通過數量、地點已知的物流中心來進行搬運裝卸、包裝保護、倉儲保管、運輸配送、流通加工等作業,將物資從供應商配送到消費者手中,一切的物流活動以追求成本最小化、利潤最大化為目標來運作。而應急物流系統(Emergency LogisticsSystem)是指為了完成突發性的物流需求,由各個物流元素、物流環節、物流實體所組成的相互聯繫、相互協調、相互作用的有機整體。該系統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急」,應急物流的經濟效益將不再如同普通物流系統一樣,通常是以「時間效益最大化」和「災害損失最小化」為主要目標。

同時,由於不存在訂貨與交貨的緩衝時間,必須爭分奪秒,以災區滿意度及快速配送為主要目標,實現對突發事件的快速回應,期望能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點、提供正確的物資給事件發生區,而在此前提下,也希望儘量降低應急物流的成本。與普通物流系統相比,應急物流系統在系統目標、設置、設施特性以及配送模式等方面都有較大差別,二者的比較如表1 所示:

流行性感冒為最具世界大流行潛力的疾病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一種傳播於鳥類和哺乳動物之間的傳染病。它是由黏液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常見症狀為戰慄、發熱、喉嚨痛、肌肉疼、頭疼、咳嗽、虛弱無力等。普通感冒也有類似的症狀,但卻是由不同的病毒引起,而流感往往更嚴重。流感病毒一般透過空氣中的飛沫、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或與被污染物品的接觸來傳播,每年在溫帶的秋冬季節大量流行,與病毒有關的嚴重併發症導致了在危重患者中有較高的死亡率。

流感是最具世界大流行潛力的疾病,所謂「流感大流行」,是指一支人類的新型流感病毒產生後,因大多數人未具抗體,故在短時間內使族群中多數人感染,並擴及全球的疫情狀況,流感大流行會影響民眾生命健康,並導致社會及經濟陷入壓力及失序的危機。自2003 年起,由於H5N1 流感病毒所引起之禽類疫情擴散與發生人類染病案例,使得流感大流行的準備工作受到重視;2009年全球爆發H1N1 新型流感大流行,基於過去的準備,該次疫情應變尚稱順利;2013年3 月下旬,人類感染甲型流感H7N9 病毒與病例陸續在中國長江三角洲一帶的城市被發現,這是該病毒首次感染人類,H7N9 是一種甲型流感病毒,是禽流感病毒的一個亞型,因病毒在鳥類的死亡率低,經基因交換後轉移到人類,感染病發期短、重症率與死亡率均相對於SARS 略高而引發社會注意。由於流感病毒具有多變的特性,大流行的威脅仍未消失,故應急物流系統的準備工作應持續加強。下表2 為流感種類。

各地區應急藥品體系與供應模式

美國應急藥品體系

美國應急藥品的保障體系是以「國家戰略儲備」的模式來建立,可以看出美國對應急藥品體系的重視。該體系的建立目的是保障突發事件中藥品的供給,運行和監管是由美國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執行。該體系的核心思想是在全國範圍內建立三級儲備制度,在遇到突發事件時,能保障應急藥品及時的運達需求點。其特點主要在政府重視、體系完備、運作高效等方面,從建立至今,應急藥品保障體系在各大突發事件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如911 襲擊事件,正是有了國家應急藥品保障體系,在發生突發事件時,藥品才能第一時間供應到受災地區。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