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6期-2015年8月] 重塑‧優化時尚品供應鏈 / 得物流者,得天下 —中外鞋服業物流供應鏈現狀及趨勢

[特輯] 得物流者,得天下 —中外鞋服業物流供應鏈現狀及趨勢

 

鞋業 服飾 供應鏈 時尚

 

文章來源: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日趨激烈的國際化競爭,讓中國鞋服業處在外貿受挫,電商對傳統通路不斷擠壓,國外知名品牌紛紛搶灘中國市場內憂外患的艱難時期。與此同時,市場環境的轉變,以及品種多、批量小、週期短的行業發展趨勢,也讓鞋服企業意識到了供應鏈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全球一體化的進一步深入,讓中國鞋服企業在面向世界市場的同時,也要面對來自世界的競爭。在受外部經濟形勢影響,鞋服外貿受挫轉向內銷之時,國外知名鞋服企業也紛紛搶灘中國市場,加上電子商務熱潮的興起以及鞋服O2O商業模式的盛行,現有的鞋服物流模式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在這樣的背景下,鞋服業競爭也由成本競爭跨越到市場競爭,進而引發了通路競爭。市場環境的轉變讓企業意識到了供應鏈管理的重要性,此外,鞋服業原輔材料眾多、處理工藝複雜等產品特點,以及品種多、批量小、週期短的發展趨勢,也體現出鞋服行業提升物流供應鏈管理的必要性。

 

中外鞋服物流現狀對比

事實證明,諸多國際知名鞋服企業將物流做為又一利潤源泉,通過資訊技術的利用、行業物流解決方案的實施、物流服務水準的提升,以及現代化倉儲配送中心集中管理庫存等方法,在縮短產品上線週期、降低物流成本、滿足消費者個性化需求的同時,實現了整合企業供應鏈的終極目標。然而,當德國品牌BOSS,在儲存著數千件服裝的近萬平米倉儲空間裏,利用現代化資訊僅雇用了6名員工,就實現了對倉儲物流管理的運營之時;當NIKE憑藉先進的倉儲和自動補貨體系實現產品的快速周轉與配送,日處理量已超75萬單之時;當歐洲將原有的20多個倉庫合併成荷蘭的一個配送中心,通過先進物流設施、軟體和資訊系統,實現產品在歐洲和中東各地的迅速轉移之時;當義大利貝納通集團早在12年前就在其全球的生產工廠、物流中心和業務場地採用SAP服裝與製鞋行業解決方案,優化整個供應鏈組織之時;當ZARA憑藉超強的供應鏈整合能力,將生產週期縮短為15天左右之時;當優衣庫,從原料種植到成品生產,通過嚴格控制成本、縮減SKU、降低庫存消耗,最終形成了供應鏈優勢之時,中國的鞋服企業正在被供應鏈層級過多、結構複雜,物流管理工作繁雜、資訊化程度偏低、管理成本較大導致的供應鏈回應速度偏慢,物流成本高居不下等問題困擾著。顯然,起步於90年代的中國鞋服物流,與國際先進鞋服企業相比,仍存在較大差距:首先,中國鞋服物流的自動化、資訊化水準偏低,絕大多數物流企業仍處於人工分揀狀態。而資訊化水準的落後,又直接導致了產品在分揀、運輸過程中丟件、錯件以及資訊滯後現象頻出,使得供應鏈各環節無法實現資訊資源共用;其次,由於鞋服物流具有小批量、多樣式和季節性等特點,鞋服企業對物流配送快速及時的追求與要求,成為鞋服物流的終極目標。雖然,目前很多有實力的中國鞋服企業紛紛強化自有物流能力、構建自有物流體系,但是,大多數鞋服企業的配送服務體系仍不完善,且尚未形成一個完整的供應鏈體系和良好的供應鏈管理機制。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