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6期-2015年8月] 重塑‧優化時尚品供應鏈 / 為美麗加分 化妝品倉儲物流管理

[特輯] 為美麗加分 化妝品倉儲物流管理

 

化妝品

 

文章來源: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目前化妝品倉儲物流方面有一個特點,即大多數化妝品企業都將倉儲、運輸、配送等物流環節外包給第三方物流操作,而企業自身負責生產與供應鏈管理。例如歐萊雅中國方面就表示,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構建物流網絡力有不逮,配送成本巨大,因此其物流都外包給第三方物流與經銷商,企業負責將產品配送到各省會。因此化妝品倉儲管理不僅僅是物流方的事情,同時也關涉生產商。

根據一項網購調查顯示,消費者最缺乏安全感的商品品類中,除了日常最為常見的食品類別外,另一大品類便是化妝品。與食品類似,化妝品對於品質的要求極高,因此對於化妝品在生產加工、倉儲物流都有嚴格要求,稍有不慎或監管不當美容成“毀容”。

 

保存要求高,檢查手段多

與食品一樣,化妝品首先就會遭遇保存溫度、濕度的難題。一般來說,化妝品主要採用恒溫恒濕的條件保存,但部分品類如防曬霜、眼霜等則需要冷藏,無論是恒溫恒濕亦或是冷藏,對於倉庫的要求都是非同小可。除此以外,有些商品需要避光、防蟲,因此,在產品入庫的管理上,更需要分批號、分批次、分類別管理。比如精油等易揮發產品和其它需防凍的產品要放置在恒溫庫,貴重產品放置在高值庫;比如產品貨架附加蓋子可以解決防塵問題,消費者收到的產品,外觀就很幹淨。

對於非生產型企業如電商而言,其產品主要採購自生產商或品牌商,對於化妝品的入庫管理顯得更加具有先導性。規範的電商會對供貨商送達的產品進行品名、包裝、附加物等的檢查,核對無誤後方可入庫。此外,像樂蜂網會定期將抽檢商品送質監局進行檢測,這是一個比較立體的管理手段,可確保不給不合格產品留下任何進入機會。樂蜂在這方面做得比較嚴格,比如倘若一周之內有兩個客戶對同一商品的同一問題進行投訴,則客服有權直接將產品下架,樂蜂會進行核查,如無問題方可重新上架,有問題則直接撤消。

以上關於保存或者檢查等手段,只是從常規角度探討化妝品的倉儲物流管理,隨著化妝品行業出現諸如自動化需求以及銷售模式變動的新情況,倉儲物流管理也需要新的視角進行探索。

 

  

 

選用新型設備,助力倉儲自動化

在化妝品倉儲設備的選用上,由於日化生產企業與第三方物流承擔不同的環節,所需要的倉儲設備也是不一樣的。化妝品生產企業少樣多量,批次進、出貨,貨架主要用於存放原料或成品,另外因化妝日化行業的產品必須考慮期限管理問題,在貨架的規劃上如能搭配先進先出的設計,那麼在管理上將會減少許多困擾。在這類倉庫中,貨架選擇較為單一,早期應用的比較適合的有駛入式貨架、後推式貨架,它們的特點是存儲量比較大。目前比較新穎先進的穿梭式貨架,其儲存量、空間利用率以及作業效率相對最優,它已經屬於半自動化設備。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