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6期-2015年8月] 重塑‧優化時尚品供應鏈 / 中國大陸電商時代 化妝品企業物流供應鏈

[特輯] 中國大陸電商時代 化妝品企業物流供應鏈

 

化妝品 電商

 

文章來源:王淩峰

 

2014年5月16日,中國大陸化妝品電商領航者“聚美優品(JUMEI)”在紐約證交所正式掛牌交易,開盤報價為27.25美元,以24.18美元收盤,較22美元的發行價上漲近10%,市值超過30億美元,以較好的成績結束了第一個交易日。

化妝品企業供應鏈逐步進入電商化時代

做為中國化妝品電商企業的領軍人物,聚美優品以連續盈利8個季度的傳奇神話,打破電商企業“燒錢”的魔咒。作為首家盈利上市的垂直B2C公司,聚美優品基於閃購的電商模式得到市場高度認可,無疑給很多苦苦掙紮的電商企業和投資機構注入一針“強心劑”。

在採購供應備受企業重視、難度也日益增加的今天,傳統的採購作業模式已無法滿足企業高效、便捷和透明化的採購需求。互聯網正在催生全新的企業業務模式和商務社交圈,越來越多的企業正在嘗試打破公司壁壘,將銷售、採購、物流等業務流程同供應鏈上下遊的合作資源整合起來。

 

化妝品電商背後的物流管理之謎

 

  

 

首先,入庫檢查是保障供貨商產品質量的最後一個環節。在這一環節,規範的電商會對供貨商送達的產品進行品名、包裝、附加物等相關信息的檢查,核對無誤後方可入庫。如樂蜂網,不僅在入庫環節嚴格檢驗,還會定期將抽檢商品送質監局進行檢測。這是一個比較立體的管理手段,阻攔了任何不合格產品的進入機會。
此外,倉庫管理是影響電商發貨速度,保障產品外觀整潔,以及保障存儲產品品質的關鍵。規範化的化妝品應該達到幾個方面的要求:

一是在訂單處理、配貨、打包等流水操作方面的規範性,一個貨倉每日可以處理的訂單越多,意味著有更多消費者可以更快的收到產品;二是,一些特殊的產品,需要配備專用的倉儲空間,比如精油等易揮發產品和其它需防凍的產品要放置在恒溫庫,貴重產品放置在高值庫;三是,倉庫的衛生管理也很重要,比如產品貨架附加蓋子可以解決防塵問題,消費者收到的產品,外觀就很乾
淨。倉庫也要定期進行專門保潔等等,確保有良好的衛生條件。

接下來,做好配貨管理的主要目的是減少錯單率,避免貨不對單,給消費者發錯貨。一般大型的電商貨倉都會進行條碼校驗程序,增加這套程序會將配貨的速度降低約1%,但能夠大幅降低錯單率。

縱觀整個電商行業,激烈的價格戰硝煙未散,各平臺又進一步將戰火蔓延到了物流領域。樂蜂網此時發布“白皮書”正給行業打了一劑預防針:要充分重視物流對行業發展的影響,不要讓其成為阻礙化妝品電商前行的掣肘。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