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6期-2015年8月] 重塑‧優化時尚品供應鏈 / 讓鞋服供應鏈“看得見”

[特輯] 讓鞋服供應鏈“看得見”

 

鞋服 服飾 供應鏈

 

文章來源: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可視化往往伴隨著資訊化的進程,供應鏈可視化的基本原理是對資訊或數據進行採集、傳輸、存儲、分析處理以及展示,包括數據採集層、數據交換層、數據倉庫層、應用層、數據顯示層,每一步的實現都需要採用不同的可視化IT技術。

 

 

供應鏈如同中醫講的脈絡,看不見卻又確實存在。“供應鏈管理”受到重視的同時也引出了一個大問題:該如何掌控這條看不見的供應鏈?資訊技術的發展給出了答案:以移動互聯網實現可視化。

 

鞋服供應鏈數據可視化初露端倪

21世紀的供應鏈管理是以同步化、集成化生產計劃為指導,以各種技術如網路、通信、RFID等資訊技術為依托,圍繞供應、生產、物流、銷售等來實現的。然而由於供應鏈的運行具有自治性、分布性、異構性以及並行性等特點,使得在供應鏈管理領域存在資訊傳遞的不及時、資訊失真、資訊交換錯誤等。

據統計,僅僅資訊上造成的損失全球每年高達數千億美元。同樣在鞋服行業也存在這樣的問題,由於中國鞋服行業大部分屬於加工型企業,對企業的資訊化建設不重視,表現最為突出的是銷售通路的資訊傳遞遲緩、準確性差,因此企業難以根據市場行情變化,快速及時調整生產和調劑處理貨物,時常延誤銷售良機而導致產品積壓。目前來說,與國外相比,國內鞋服業普遍缺乏高效率的供應鏈管理,導致訂單反應週期長、溝通不暢、資訊不對稱、資源配置不合理等問題,而供應鏈的“可視化”是解答此類難題的方案之一。

 

  

 

早在2009年中國九牧王男裝採用與商場裏其他品牌服飾專櫃不同的方式,以PDA取代電腦實行銷售數據的採集。按照九牧王男裝的操作流程,售貨員利用手持PDA將顧客剛買的一條西褲的條形碼掃描進去,幾乎就在同時,遠在泉州總部的九牧王公司就“看”到這條已售出西褲的詳細信息,包括尺碼、顏色、售價等;一旦這款西褲在商場專櫃缺貨,九牧王地方分公司可以根據PDA發來的資訊,在第二天一早補貨;而在以往,九牧王要獲取這些資訊至少需要12~36個小時。

另一家服裝企業通過與資訊公司合作,引進了一套完整的移動資訊化解決方案,能快速提取數據,進行商品有效調配,管理專櫃銷售工作,提高訂貨會工作效率。該方案主要是基於無線網絡及條碼技術,利用工業級移動數據採集終端UROVO,通過YS-HHTS服務器端(數據通信與數據介面管理),進入相應管理系統,通過掃描商品上粘貼的條碼標簽,做到數據採集、處理及通訊,輕鬆實現訂貨商品資訊全面及時管理。此外,中國國內如美邦、報喜鳥、雅戈爾也都開始引進RFID技術,覆蓋商品追蹤、渠道管理、配送、零售門店以及倉儲盤點等環節。

國外如美國GAP將RFID技術應用到庫存管理和衣物的追蹤管理方面。在製作流程中,電子芯片以服裝標簽為載體,縫製在每一件服裝上,這些標簽上儲存有服裝的款式、尺寸、顏色、既定目的地等電子資訊。在庫存管理中,GAP通過電子標簽的ID號碼對全部庫存衣物的尺寸和規格進行管理和分類,及時獲知所需規格的衣物存放的準確位置。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