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6期-2015年8月] 重塑‧優化時尚品供應鏈 / 如何重組並優化供應鏈 —奢侈品行業寒冬引發的思考

[特輯] 如何重組並優化供應鏈 —奢侈品行業寒冬引發的思考

 

優化 奢侈品 服飾

 

文章來源: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21世紀以來,發達國家消費觀念日趨理性化,而中國在經濟飛速發展的帶動下,成為全球奢侈品行業增長最快的市場。2011年,世界主要奢侈品品牌1/5以上的銷售額都來自中國,但火熱的市場在近兩年突然冷卻下來。

 

奢侈品遭遇寒冬

來自世界奢侈品協會的數據顯示:自2013年,在華奢侈品牌銷售下跌了50%以上之後。2014年內地奢侈品市場不僅沒有回暖跡象反而首次出現負增長,較2013年下降了1%,庫存增加、客流減少。多個在華品牌表示將暫停開設新店,甚至關閉部分門店。

部分業內人士認為,業績下滑的直接原因,一是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二是中國政府掀起的反腐風暴。中國經濟增速放緩既成事實,反腐、限制三公消費也的確對奢侈品消費市場帶來重擊—在純靠銷售手段已經無法破局的情況下,奢侈品行業要如何扭轉局面?或者說,過去在中國市場靠粗放式發展“坐著數錢”的奢侈品行業,能否在更深的層面上做一些改變?

 

供應鏈缺乏彈性導致高庫存

市場的不景氣,使奢侈品行業開始求變、尋找其它出路,業界認為多年來,中國奢侈品消費市場一直在高速增長,讓各大奢侈品品牌賺到手軟,在銷售數字的刺激下,本該十分注意的一些問題就被人為地忽視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供應鏈管理。奢侈品產品生命周期很短、客戶忠誠度低,而高利潤使運輸成本相對不那麼重要,因此,奢侈品企業供應鏈管理的第一條要求就是速度—把商品及時送到消費者的手中。

在中國大陸,奢侈品通常會有一段較長的到貨時間。目前,在華奢侈品品牌,約8成以上的貨品依賴於國外原裝進口。這些貨品先在國外採購原料,進行手工打造,然後在中國入關—從貨品被買手看中、下單到到貨,往往要花3-4個月時間,而國外只需1個月。如此一來,很多大陸消費者更願意出國購買新鮮出爐的奢侈品。世界奢侈品協會稱,2013春節期間,海外奢侈品市場消費總額為162億美元,其中中國人在境外奢侈品消費達85億美元。2013年,境外奢侈品消費占中國消費者奢侈品消費總額的67%左右,到了2014年,隨著中國消費者境外消費能力的進一步加強,中國消費者2014年境外消費達到810億美元,這也表明2014年中國消費者76%的奢侈品消費發生在境外。此長彼消,中國消費者在大陸購買奢侈品的花費自然大大減少。雖然如此,在市場遇冷之前,大陸奢侈品市場仍存在極大的需求;而奢侈品到貨速度又很慢,如果品牌商頻繁小批量進貨,不僅難以控制到貨時間,而且要面對物流成本高、環節複雜的情況;另外,品牌商也在供應鏈管理上也普遍缺乏銷量精確預測的機制。基於以上原因,品牌商索性不斷充實庫存,不少品牌的庫存已經達到年銷量的一半。而從組織架構角度看,目前在華奢侈品企業,很少有專門的供應鏈管理部門。

在這樣的情況下,一旦遭遇不景氣市場,供應鏈缺乏彈性,就很容易形成“新貨銷量有限,舊貨成為庫存,新貨又成為舊貨”的死循環局面。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