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6期-2015年8月] 重塑‧優化時尚品供應鏈 / 全面啟用最新最大規模的物流設備, 以密集的據點提高...

[國際物流] 全面啟用最新最大規模的物流設備, 以密集的據點提高物流效率與提升服務水準-ARATA 名古屋支店•江南中心

 

ARATA 日本 化妝品 快銷品

 

文章來源:Material Flow

 

 

導入最新•最大規模的物流系統

◆重組中部據點

(株)ARATA名古屋於2002年4月,與TAIKA(株),伊藤伊(株),(株)SANBIKU三家公司合併,設立了化妝品、日用品、家庭用品,寵物用品等全國性批發的大公司。2013年營業額是6,163億日元。該公司成立後,為了使物流產生綜合效
果,將原本分散的物流基地進行重組,推進了每一地區的密集化。2011年8月,又開設了北海道石狩中心。2013年7月4日,作為大型據點開始投入運營的是,中部地區、名古屋支店的新據點、江南中心(圖表-1)。目的是:使舊江南、港口、安城的3個中心密集化(還吸收了平和中心的一部分),提高配送和倉庫作業兩方面的物流效率,削減經營成本。於是,在中部,將重組前的6個據點,整合成新江南中心及平和中心(與東海小牧、岐阜合併)兩處。

 

 

◆物流中心以高周轉率交貨

江南中心有效利用舊據點的土地,通過拆除和重建,擴大了規模,中心為5層樓建築,確保大約7,435坪的建築面積。該中心特點是:出貨量的百分之八十交貨到客戶的零售業中心,每天的出貨車次幾乎是以10噸車(每天共計70台車)。其他還有直達區域的中型車車次20台,以及地方路線的車次出貨
等。“中部地區的大型零售商中,很多企業具有專用的物流中心。”該公司物流總括部物流企劃課統括經理 大原康一說。“每個區域均有各自不同的特性,江南是物流中心的交貨中心,所以出貨暫存比其他據點窄,提高了周轉率,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

負責各中心的規劃和設計的大原先生說,該公司在構築集約中心之際,特別是近幾年,確立了“依靠機械化才能實現自動化”的方針,積極推進物流設備方面的投資。

應該說,江南中心已確立了稱之為〈托盤自動化倉庫+內置重量檢測功能的手推車配貨系統+料盒分揀自動化倉庫〉的“新模式”,即確立了新江南中心物流基本系統組態,埼玉、千葉、石狩也已經導入。這次也是在原有基礎上加上新構思,成為該公司最大規模、最先進的材料搬運機械的導入據點。公司的整體設備系統規劃如圖表- 2所示。除本公司擁有的土地外,總投資額約37億日元,估計第一年度的商品流通金額約248億日元。

 

 

迎接新挑戰,邁進一大步

如圖所示,新江南中心共有5層,系統規畫為:1樓是進貨/出貨和托盤自動化倉庫、超高周轉率貨物區域·料盒自動化倉庫和包裝箱分類機,3、4樓是散裝貨配貨,5樓是中等周轉率包裝箱配貨區域以及退貨處理流水線。雖然框架是“新模式”,但也面臨著一些新的挑戰。

挑戰一:1樓的入庫流水線和自動化倉庫與3、4樓的散裝貨分揀區域相連,“補貨輸送機”較長。以前的據點為4個分支,所以補貨作業人員最多時需要走50米方可取到貨。如今設置為16個分支,作業路線最多時,可縮短至20米左右。從而大大提高了補貨的工作效率。

另一個挑戰是:SCM(供應鏈管理)標籤自動貼標籤機,從托盤自動化倉庫出貨的包裝箱,以前是自動粘貼通用的PD標籤。但是,大型零售業要求,有關記載發貨目的地的商店和分類資訊等內容的專用SCM(供應鏈管理)標籤,必須在發貨時印出來再用人工貼上。

於是,就在PD標籤的基礎上,再使用自動貼標籤機貼上SCM(供應鏈管理)標籤。以前也嘗試了資料連接的課題,但未能有效利用,這次完成了機制,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正確性高。

其他設備配置情況基本上與以往一樣,但在ARATA中心,應用了多個製造商的物流設備,最新的設備中有一些新的特點,本報導中有詳細記載。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