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8期-2015年12月] 供應鏈金融 x 物流地產 x 跨境電商 / 「一帶一路」發展策略與商機 — 2015年第五屆香...

[專欄] 「一帶一路」發展策略與商機 — 2015年第五屆香港『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紀實

 

一帶一路 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

 

文章來源:陳巨星 總編輯

 

由中國主導,向一帶一路的沿線各國投資基礎設施,包括交通設施的道路、鐵路及碼頭與倉庫,打通了交通的任督二脈後,各國的物資與人員流動將更加頻繁與昌盛。這是新興的市場,物流與供應鏈企業,你在哪裡?你要怎麼做呢?


 

【圖左至右: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基礎產業司副司長鄭劍、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香港特別行政區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甘榮坤、香港特區政府經濟發展委員會航運業工作小組召集人周松崗以及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

 

為香港經濟與產業發展而努力

不要怨天尤人,不要怪這怪那,正視歷史,世界各國的經濟發展有快有慢,有好有壞,中國的經濟發展勢如破竹,已成為世界經濟的火車頭,中國政府更有謀略,要將經濟發展走出國外,從陸路走絲路經濟帶,從中亞到歐洲;從海路走下南洋,沿東南亞麻六甲海峽到印度巴基斯坦到波斯灣再到歐洲,打通貿易的經濟通路。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經濟較不發達,基礎設施落後,於是發起成立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簡稱亞投行,AIIB),截至2015年4月15日,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確定為57個,亞投行法定資本1000億美元。由中國主導向一帶一路的沿線各國投資基礎設施,包括交通設施的道路、鐵路及碼頭與倉庫,打通了交通的任督二脈後,各國的物資與人員流動將更加頻繁與昌盛。這是新興的市場,物流與供應鏈企業,你在哪裡?你要怎麼做呢?

香港,曾是驕傲的地區,領先大中華地區發展數十年,在大家都還是落後經濟地區時,它已在英國的領導下,取得輝煌的發展,讓香港成為世界之都,國際人才薈萃之地,香港地區雖然很小,但是香港政府的眼光卻是敏銳洞燭機先,不內耗於立場鬥爭,而是一心一意為香港經濟與產業發展而努力。舉辦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耗費數千萬元港幣,是為香港產業來領導一帶一路的發展而努力啊!

今年香港貿發局再次發出邀請,邀請最優秀的專業媒體台灣《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與大陸《現代物流雜誌》參加由香港貿發局與香港特區政府,於2015年11月17-18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第五屆「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大會主題為中國「一帶一路」策略商機,兩天會議吸引約30個國家及地區約2, 000名業界精英參與,屬於亞洲最大型的物流及航運服務會議。本刊由總編輯長陳巨星與現代物流執行長兼主編海麗梅代表出席,本刊亦在會場設有兩個展位,作為客戶服務與宣傳。

香港特別行政區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詞時表示,「一帶一路」是中國重要發展策略,將會為香港及其物流及航運業界帶來無窮機遇:「香港與眾多『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系享有緊密聯繫,有能力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擔任關鍵的『超級聯繫人』角色,相信在『一帶一路』建設下,物流及人流必定更為頻繁,香港豐富的營商經驗及物流專才將大派用場。」

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致歡迎詞時表示:「今屆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將會聚焦三大議題,包括大數據分析、電子商務以及中國『一帶一路』策略,當中『一帶一路』將會是論壇的重中之重。貫通歐亞的『一帶一路』策略,旨在促進沿線超過60個國家,在金融、經濟及社會上互聯互通及全方位合作,潛力無限,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為業界提供寶貴的交流平台,擴闊商脈,攜手把握當中機遇;在過去數十年,物流及航運業一直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會是香港未來發展和繁榮的關鍵。」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