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8期-2015年12月] 供應鏈金融 x 物流地產 x 跨境電商 / 佐川物流合夥人(Logistics Partner...

[國際物流] 佐川物流合夥人(Logistics Partners) 建構一個通用的物流平臺 Ready-made 以實現高品質與低成本操作

 

佐川物流合夥人 日本

 

文章來源:文/日本流通研究社 編輯部編譯

 

佐川物流合夥人(株)(S a g a w a L o g i s t i c s Partners以下簡稱為“SGLP”)是SG控股公司於2010年收購某內衣製造廠的物流子公司企業而設立的物流公司(見圖表1)。雖然在集團內與佐川全球物流共同承擔日本國內物流/3PL(協力廠商物流)業務,但是,SGLP在以基礎的服裝相關領域作為核心競爭力的同時,提出“Ready-made型物流事業”的口號,提出通過提供通用平臺實現與眾不同的先進物流戰略。   文/日本流通研究社編輯部編譯


 

佐川物流合夥人(株)(SGLP)在日本埼玉縣的吉見、嵐山、熊谷,以及大阪府的枚方市擁有自己的物流據點,以服裝領域為核心,推進獨特風格的3PL(協力廠商物流)事業。讓我們一邊參觀埼玉縣比企郡吉見町的SGLP吉見中心的現場,一邊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分析其特點。

◆ Assortment /商品分揀作業
位於埼玉縣比企郡吉見町的SGLP吉見中心,已全面有效地使用小件商品分揀機,使商品與按店分發、退貨分揀、發貨驗貨作業一一對應。日本全國各據點引進的分揀機共有11台,約1,000滑道,分揀機的整理分揀作業準確度,遠遠高於手工操作的簡單配貨和退貨分類。僅僅吉見中心就有5台分揀機,有效地進行按店分揀作業。

 

  

 

◆ Processing /加工作業
加工作業的主要內容為:品質檢驗、檢查紡織品、衣服等商品中有無殘留縫紉針的作業(採用X光檢查)、製作標籤、貼標、折疊、裝袋等,與各種流通加工作業相對應。因為能與銷往大型量販店、專賣店的標籤製作相對應,所以減少了與標籤印製相關的設備投資。雖然量販店AEON有不接受指定業者以外的檢品檢針作業制度,但是,佐川物流合夥人(株)(SGLP)是“AEON纖維製品、服飾品質量檢驗、檢查衣服等商品中有無殘留縫紉針作業的認證單位”。除此之外,SGLP還取得了具有擔保品質檢查、檢查衣服等商品中有無殘留縫紉針的品質資格的“QTEC(日本纖維製品品質技術中心)檢品技術指導工廠”的認證。

 

◆ Picking /揀貨•出貨檢查
不適合採用分揀機進行分揀的地方,可使用無線手持終端進行整理分類。還能使用無線手持終端進行出貨檢查。聯網的WMS(倉儲管理系統)完全由佐川公司自主研發,並常駐有系統工程師,隨時應對各種突發事件。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